2023首場百川講堂『傳承好的國家政策,打造國家希望工程』
圖文提供:台大EMBA學生會

此次學生會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11/17至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與EMBA師長及學長姐進行座談。現場即興演說,展現對國政的嫻熟,沒有事前準備小抄,也無其他幕僚支援。他強調,國政如同馬拉松,需要經驗豐富的領航員,並強調勇氣與克服困難的重要性。

賴清德副總統細數台灣成就,引述經濟學人報告指出,台灣在亞洲的民主指數和自由之家評比均居亞洲前列。台灣的競爭力在全球排名第六,人均GDP超越韓國,七年內對外出口增加70%。他也提到台灣在疫情期間的表現,全球經濟成長率第一名。

談到兩岸議題,賴清德副總統強調台灣堅持民主和平,不放棄主權,也不走回頭路。他引用習近平的發言,強調習近平在2027年或2035年之前沒有攻台計畫,呼籲人民對台灣保持信心。

在QA環節中,與會EMBA學長姐提出的問題都極有高度,在科技發展方面,賴清德副總統提到台灣在半導體、晶圓代工封裝測試、電動車零件製造等方面都有傑出表現。他表達對AI教育的看法,強調推動人工智慧教育,包括提供實作機會,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同時,他也呼籲政府公務員跟上時代步伐,接受人工智慧教育。

賴清德副總統針對少子化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包括推動減稅、提高人工生殖補助額度。他強調政府的目標是實現教育平權,將從明年開始實施高中職免學費。 最後,賴清德副總統表示,解決人才流失問題,將修改留才攬才特別條例,讓外勞有更長的留台時間,同時給予留台的條件與居留權。

選舉期間,賴清德副總統也分享最想做的事情,笑言若有機會,最想坐下來閱讀幾本武俠小說,暫時遠離選戰的煩擾。

這次百川講堂首次請到副總統來擔任主講人,雖在選舉期間略為敏感,但百川講堂成立的目的即爲『海納百川』,讓EMBA的學長姐可以聽到更高層級的分享,也可同時反應更多不同的聲音,感謝當天參與的所有師長與學長姐,讓百川講堂順利圓滿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