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包容的成就 實踐深思教育的理念 - 2024臺大EMBA新生訓練(O-Camp)
圖文提供:臺大EMBA辦公室

臺大EMBA於2024年3月1日至3月3日展開為期三天的台旦13班、及台北班113級新生訓練(O’Camp)活動。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EMBA執行長陳家麟,還有班導師吳學良、余峻瑜、何耕宇、簡睿哲、莊裕澤等師長們共同參與。三天充實的活動幫助新生們建立跨班、跨組、跨界的團隊情感。

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致詞表示,在實務層面上、我們務必注意安全、不要勉強去做20歲的動作;在精神層面上,難得大家有正當理由可以在外夜宿,我們可將這三天當作是20歲時大學社團生活,勉勵同學們盡情享受三天團隊活動與同學共度的美好時光。

陳家麟執行長闡明O’Camp的目的是為未來EMBA的學習做準備,介紹臺大EMBA的學習精神:「精一、分享、協成、融合」不僅是台北班與台旦班學程的課程結構,更是學習中深刻的反思、立即的實踐。學習的不只是學生,老師們也持續精進!臺大擁有堅強的教學陣容、管理學院更是長期持續培育師資、年年推薦師長負笈國際名校(如Harvard、Stanford、MIT、Babson等)進修,學習最新的管理教學方式、交流新知,迄今已有逾百人次的老師達成使命、返校發揮教學量能。

EMBA有多元的學習方式,如向師長學習、同學互相學習、行動學習、交流學習、企業參訪、跨國學習、寓教於樂、自學……用心創造價值,並對社會做出重大貢獻。執行長勉勵大家把握學習機會、入寶山滿歸,並要在此刻就先學習EMBA減法,不急著修很多課,不急著認識很多人,不急著參加很多活動,不急著和別人比,在EMBA的大家庭中,你永遠不會孤獨。

隨後團隊課程依例破除既有的班別組別藩籬、拆分為14組團隊進行活動,利用有限的時間討論小組名稱、製作代表各自小組核心精神的隊旗,感受成為新鮮人的雀躍與團隊榮譽感。

第二天一早,由臺大體育室林謙如老師特別為EMBA同學安排「體適能與健康」課程,在靜態伸展熱身後,搭配多種音樂節奏進行的肢體運動。活動初期安排體適能課程,是讓同學們能將平日緊繃的肌肉放鬆,健康的身體是一切成功的基石,未來大家也能在居家或辦公空檔進行鍛鍊,隨時保持健康狀態。

緊接著一整天的「臺大傳奇」、「臺大EMBA零距離」、「超越巔峰」、「龍飛鳳舞」等團隊課程,不斷考驗來自不同領域與專業背景的同學,在每個關卡快速運用大家的腦力、體力、溝通能力與應變能力。在各項階段任務結束,同學們立即分享自己在活動裡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如何思考問題、快速找出方法、精確達成目標。

在緊張又歡樂的課程,彼此既是競爭關係又能相互學習,當他人表現傑出時,亦能不吝給予肯定的掌聲。「龍飛鳳舞」的「風平浪靜」過後,各小組圍繞在燭光旁,分享這幾天活動的感想,讓共同齊力後的溫馨回憶,成為未來同窗情誼的養份。

不同於沸點滿滿的團隊課程,很多新生們不畏春寒濕冷,依原定計劃早起參與「靜思散步」,這也是EMBA希望帶給大家的Zeroing and Accommodating,享受一個人的山林晨光、感受自然的寧靜、沉澱擾攘的心情、審視自我的初心。

陳家麟執行長期許新同學:用「心」過三年、燃燒心中求知探索的火苗、珍惜身邊每個貴人(EMBA同學們將是你人生中最珍貴的伙伴),以創新合作的精神引領台灣企業的轉型升級。臺大EMBA獲最新Eduniversal亞太EMBA評比第4名,臺大是一流頂尖的EMBA,大家是優秀的EMBA學生,未來三年裡,大家擁有持學生證專屬的優惠與特權(如乘車優惠、消費折扣、使用圖書館);但也會遇到各式的挑戰(如時間變少、做事變難、關係變雜、生活變亂、期待變空),陳家麟執行長提醒大家EMBA同學組成1/3原則:積極參加活動、以家庭工作為重心、以學習為重心。以初心、勇氣、虛懷的態度面對挑戰。勉勵大家時時心懷感恩,助人利他回饋社會,成為「快樂臺大人」。

三天活動的團隊成績,最終由第6組「六六大順」奪得頂尖團隊獎,第14組「14永留傳」、第8組「8無限」、第2組「邪2勢力」亦引領稱霸,同學們的自律、自立、自謙,成為本次訓練活動最佳典範。

最後,學員們為自己設定目標與期望,提筆寫一封信給三年後的自己,在師長們的見證下,放入時光寶瓶封存,待三年後在畢業典禮時開啟。三天的新生訓練轉瞬結束,期待三月的基礎課程在臺大再聚首,正式開啟EMBA學習時光,創造屬於自己的EMBA精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