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社》台大EMBA籃球社菁英邀請賽記實
【圖片提供】台大EMBA籃球社
【撰文】90級胡羨平學長


2月18日台大 EMBA 籃球社舉行了今年首次的"菁英邀請賽",由籃球社安排場地,裁判組,及記錄台人員,邀請由106級及107級合組的"76人隊"參賽,預計今年每個月都會邀請一個級別的籃球隊來參賽,籃球社參加球員則由社員自由報名,再由社長每五人一組編組,本次編成三組。賽後並邀約雙方球員一起吃宵夜。

開賽前先由郭國維社長致贈感謝狀給林益全老師,因為他今年捐款贊助籃球社舉辦活動,林老師是台大EMBA校友及籃球社創社社員,目前也在台大管理學院任教EiMBA 學程,去年還和籃球社十餘名創社社員組隊參加台大EMBA會長杯籃球賽,並從競賽十隊中贏得冠軍。

致贈感謝狀儀式結束後即開始比賽,今天邀請到的76人隊中的106級是傳統強隊,在過去五屆擧行的校內會長杯籃球賽中曾獲得兩次冠軍,加上107級更年輕的好手,106級吳民仲還邀來他曾任高中籃球校隊隊長又是輔大體育系畢業的弟弟來加強實力,全隊平均年齡約比籃球社參賽球員年輕十歲,身高和速度都有優勢,第一節開打後76人隊逐漸領先,但籃球社在單節結束前一個長傳快攻,劉家瑋衝至對方籃框附近,在底線接球後於最後兩秒中距離跳投得分也是好球。本節由76人領先。

第二節籃球社換第二組球員上場,76人隊延續第一節的攻勢多點開花並發起多次快攻,優勢的身高也壓制住籃球社的進攻,得分再度領先。

第三節籃球社換上第三組球員和76人隊展開得方大戰,兩邊得分都超過前兩節,雙方球員也都有胡羨平 ,黃中宜等投進三方球,76 人隊持續領先。

賽前雙方說好時間夠就打六節,所以三節打完後開始中場休息及籃球社的三分球大賽,採取單敗淘汰制,只要有一球未投進便遭淘汰,經過了三輪的比賽後由GMBA的湯嘉淦社友獲得冠軍。

第四節開始76人隊仍是多點開花快攻不斷,籃球社照輪換上第一組球員,年紀雖大但暖機後也咬緊比數,單節只輸一分結束比賽,籃球社黃鐘揚老師也投進三分球。

第五節籃球社換第二組上場,雙方都打熱了也互相熟悉對方防守,籃球社劉威廷連續三次切入得分,前社長吳翰喬也切入三次得分,控衛楊代華切入兩次得分,76人隊毫不相讓也多次切入及快攻得分,本節打完又贏籃球社兩分,但籃球社單節得分已超過前四節各節的單節得分,有點年紀的球員比較慢熱。

因約聘的裁判組和記錄台人員約聘時間已到,第六節無人做正式紀錄,所以雙方只打五節就結束正式比賽,由76人隊贏得比賽。本次比賽的"最有價值球員"應屬於76人隊的黃中宜,他不但上場時間久,得分最高,籃板球也抓下多,是76人隊獲勝的第一主將。

賽後有空的雙方球員一起去吃宵夜,席間筆者問社長一般辦練習賽都先和實力接近的球隊比賽,再逐次增加強度找更強的球隊,為何本次辦菁英杯首戰就邀實力極強的76人隊,而且籃球社以隨意組成的歡樂隊編組出賽?社長說每次比賽採取自由報名,無法確定每次能上場的社員有誰,而且勝負不重要,是要籃球社員習慣正式比賽強度及裁判吹判的尺度做為和外校比賽的準備;另外就是76人隊有社友即將離台工作,希望他們在離台前留下美好的籃球回憶,在此祝福林猷清、李厚民社友,在分別赴任的越南、大陸、香港的職涯順利成功,有機會返台時隨時回籃球社參加球敘,籃球社的球場永遠等你們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