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愛偏鄉 · 就醫無礙】台大EMBA 108級復旦班捐贈NT$250萬 用愛強化台東偏鄉醫療交通服務
【送愛偏鄉 · 就醫無礙】
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捐贈NT$250萬,
用愛強化台東偏鄉醫療交通服務



▲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今年度單車環台代表們於10/29下午親訪「小驢行」的台東據點。
 
台東地形狹長多山,海岸線更長達176公里,許多需要醫療照顧的失能者與獨居長者困居偏鄉部落,就醫不僅車程距離遠、耗費時間長、大眾運輸貧乏,常常因此延誤治療導致病情惡化也嚴重影響健康,在地醫療的普及與就醫的便利性,一直是偏鄉居民最迫切的需求與多年的渴望。台大EMBA在校生和校友們向來十分熱心公益,不僅在各自專業領域上身居領導角色,更經常匯集資源回饋社會。台大EMBA 108級(第十屆) 臺大復旦班在去年參加單車環島的活動中,看到了偏鄉的需要,全班發起集資成立了一筆「108D台旦班幸福基金」,希望能共學共好也共同行善! 近日,班上最年長的學長、也最熱於學習和分享的:茂生農經(股)公司總經理黃強先生,因病不幸辭世,令全班十分不捨,為表紀念之意,特地以該學長之名,透過108D台旦班幸福基金捐贈NT$250萬給長期關注偏鄉長者就醫問題的「小驢行」團隊,期望共同用愛,強化台東偏鄉醫療的交通接送服務。
 

▲小驢行社企團隊-侯勝宗教授致贈感謝狀給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公益捐贈代表-曹憲章學長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亦即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青壯人口持續往都市集中,與家鄉共老的長輩們愈來愈孤立無援。然而政府力推的長照2.0交通服務,在城巿還算便利可行,但到了偏鄉地區,許多弱勢民眾根本無車可叫。為此,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全班一致通過支持這項偏鄉醫療的公益提案!
 

▲茂生農經(股)公司總經理 黃強先生 (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 強哥)

班上原本共有10位同學報名今年單車環島,黃強學長是其中之一,10月21日為黃強學長告別式,9位同學決定帶著黃強學長一起完成環島夢想,帶著「強哥」的相片一同出發,趁著在台東的停留時間,特地於2022/10/29下午造訪了「小驢行」的當地服務據點,代表捐贈了NT$250萬給「小驢行」團隊,此筆專款將用來購買一輛無障礙專車並支持台東當地一年的服務營運費用,共同用愛來強化台東偏鄉醫療的交通接送服務。在簡單溫馨的公益捐贈儀式中,一起聆聽侯教授分享偏鄉交通服務的微光計畫,也回顧了由班上羅淑真學姊所準備的黃強學長紀念影片,在場所有人莫不感動落淚。
 

▲班上羅淑真學姊所準備的黃強學長紀念影片,讓在場所有人感動落淚。

創立「小驢行」社會企業的侯勝宗教授表示:「小驢行團隊進駐偏鄉地區,是希望能透過長照專車,把老人家載出去就醫,同時也為當地帶進長照補助和工作機會,幫助在地青年返鄉服務。讓一輛車變成一個影響圈,慢慢地影響整個偏鄉社區。」他也成立了「臺灣計程車學院協會」提供線上和線下的多元培訓課程,提升全台各地計程車(包含Uber)司機服務訓練和專業素養,至今取得線上課程認證的司機已超過1萬名,更進一步在協會中導入「公益共乘」方案,也因為看見偏鄉的需要,而加入了「長照接送服務」,侯教授和小驢行團隊,藉由司機培訓、轉化產業、共善社會,提供「身礙無礙」、「銀髮無礙」與「偏鄉無礙」等三大弱勢接送服務,希望能用科技創新方式解決社會的問題,也為社會黑暗的角落點起溫暖的微光。
 

▲台大EMBA 108D班的同學們,今年心中都帶著因病辭世無法參與的強哥(黃強學長)一起環島

本次【送愛偏鄉 · 就醫無礙】的公益捐贈案,不僅用愛強化了台東偏鄉醫療的交通接送服務,提升當地弱勢民眾的就醫可近性,充分展現了台大EMBA強大的熱能,更希望能傳遞溫暖與幸福的助力,讓更多人關心偏鄉醫療和長照接送的需要。
 

▲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兩位學長(黃培峻/曹憲章)代表致贈NT$250萬給小驢行團隊,支持台東偏鄉醫療交通服務
 

▲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同學間感情非常好
 

▲台大EMBA 108級臺大復旦班今年有九位報名持續挑戰單車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