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學生會》百川講座「臺灣企業的致勝方略-全球和臺灣CEO在想什麼?」
活動起日:2019-06-16 
發佈日期:2019-06-18 
瀏覽數:418  2019-06-19 更新
【圖文來源】台大EMBA學生會

主講者: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關係企業 所長暨執行長 周建宏

主題:臺灣企業的致勝方略--全球和臺灣CEO在想什麼?

日期:108年6月16日週日 下午 13:30~17:30

地點: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館地下室 正大廳

百川講座影片:PART 1PART 2 


 
【活動簡介】
面對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的時代,學生會與家業長青學會合辦此次百川講座,特別邀請到全球知名的資誠(PwC)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關係企業執行長周建宏,針對訪問台灣企業CEOs展望2019之報告與全球進行精闢比較,並進而提出台灣企業致勝之建議方略。

PwC作為全球性的專業服務機構,以「營造社會誠信,解決重要問題」為組織使命,努力成為最受信任的專業機構,並提供企業整體解決方案,成為企業的合作夥伴。在氣候變遷及國際經濟情勢變動下,持續在企業社會責任及國際化努力,協助企業提升價值及永續成長。

今天周建宏所長暨執行長從全球和台灣CEO調查中,提出精闢頗析,精準提出台灣企業致勝的關鍵。並邀請兩位事業有成之學長:104A商學組旭然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何兆全,以及105A國企組萬旭電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程欽學長,與周所長一起進行深入對話與座談。

本次圓滿完成的百川講座,除有精彩的全球與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分析比對,更有實戰經驗的兩位CEOs的感受與心得分享,與會學長姊提出諸多問題進行熱烈討論,讓我們由PwC的調查數據中,看到台灣企業的未來關鍵致勝的端倪,兩位學長成功帶領企業轉型,迎向充滿挑戰的人工智慧科技化之未來發展,相信學長姐們都滿載而歸。

 
主講者周建宏 所長


引言人 程芝萱 學姊

家業長青學會會長 周筱玲


EMBA學生會會長 蘇哲生




會長蘇哲生致謝與談人何兆全學長、張程欽學長以及引言人程芝萱學姊

此次邀請到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品牌暨溝通部副總經理,也是我們台大EMBA 96A財金組的程芝萱學姊擔任專業的引言人,為我們介紹今日講者周建宏所長,是一位非典型會計師,本科為物理學,碩士攻讀電腦科學,進而轉攻會計,因此將更具邏輯與創意引領資誠PwC邁向未來的挑戰。

【前言】
首先,周建宏所長說明資誠PwC連續第八年進行「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此次的調查乃是2018年10-12月,以面訪、電訪為主要收集資料方式,從六大產業245家台灣CEOs對景氣、科技轉型等攸關營運重大議題的看法245家企業涵蓋科技、媒體與電信業(N=118, 48%)、消費民生產業(N=43, 18%)、工業製造與汽車產業(N=31, 13%)、健康產業(N=26, 10%)、能源與公共資源(N=19, 8%)、金融服務業(N=7, 3%)六大產業,樣本結構與台灣整體產業結構相符。

ㄧ、敲響景氣警鐘:
根據全球調查報告與台灣比較,相較於各主要經濟體(中國、德國、美國、日本),台灣CEOs對未來景氣更憂心,從2018年8%增加到2019年47%認為全球經濟將衰退,台灣CEOs較保守看待未來一年景氣,也對公司成長之信心更為保守。

「貿易衝突」、「地緣政治不確定」、「政策不確定」是台灣CEOs對2019年認為排名前三大之威脅,與2018年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法規過度監管改變甚大。

台灣CEOs認為過去五年,「全球經濟勢力變化」對公司營運影響最深。周所長解析認為台灣企業整體較偏向機會財、受外界全球經濟景氣影響甚鉅,2019的信心指數遽減。深入分析發現台灣以傳統產業為主。

73%台灣CEOs在為來年將以「推出新產品或服務」促進企業成長,然而周所找補充說明台灣在創新科技以及併購的成熟度較為不足。

依據資料顯示台灣金融業較為積極、新創產業較為正向。「中國」仍是台灣最重要市場、美國反而下降、越南首度超越德國。未來一年,中國、美國、德國仍是對公司整體成長最為重要的三個國家,但是14.71%金融業CEOs視香港為前三重要市場,這當然與香港為亞洲金融中心有關。

二、迎向AI新科技 人工智慧浪潮
大資料Big Data是發展人工智慧的重要基礎建設,大多數台灣CEOs認為數據資料在公司營運做決策時是重要的,但是相對於全球衣料,台灣CEOs認為資料較不足夠。

資訊鴻溝仍在 「資訊封閉且缺乏共享」為主因。

在變動的時代,企業領袖都希望善用數據做出更好的決策,但與十年前相比,當今企業領袖做決策時所能取得的資訊,與其需要的資訊量之間依舊存在巨大落差。

根據調查,分別有96%、92%、91%的臺灣企業領袖重視「客戶喜好與需求」、「企業所面臨的風險」、「最新科技如何影響產業」等數據資料,但認為獲得極為足夠資料的比例卻只有10%、6%、7%;探究資訊獲取不足的原因,有53%臺灣企業領袖認為最大癥結在於「資訊封閉且缺乏共享」。70%台灣CEOs認為AI取代工作機會比創造的多。

台灣CEOs普遍認為AI的重視都高(高於全球)但台灣卻非常欠缺資訊與研發!CEOs都矛盾的期盼有big data但卻又不願意分享。

期望政府出面做一些事情。

如此其實從資料保密的角度做改進應該未來有改善的空間!企業主期望「政府」出面。金融業85%認為AI對公司企業影響大(第一名),33% CEOs並沒有發展AI應用的計畫。腳步慢於全球及其他經濟體。

三、掌握決勝契機
全球62%、台灣CEOs52%認為AI求才更加困難。

主因是AI「技術人才」不足。近九成臺灣企業領袖認為「政府」應扮演AI重要推手。

AI究竟將對人類社會有益、或為人類社會帶來更大差距?AI雖將促成許多從未見過的新工作誕生,但也可能導致大規模的系統性失業,有高達七成的臺灣企業都認為,AI取代的工作機會將會比創造的多;同時,有89%的臺灣受訪者都同意「政府應該在AI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相較於全球高出許多。

67%台灣CEOs認為「人才培育及技能提升」是人才問題的主要解方。

周所長認為要培育人才,大部分需內部訓練。

徐嘉利老師提問大學徵才企業招募何種能力之數位人才?

周所長回應目前學校教育資源有限,畢業後無法有能力及時上任,建議產學合作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向。

台灣CEOs對未來人才的三大建議:1 掌握科技,2快速應變學習,3跨領域溝通。台灣企業三大致勝方略:1堅持從小勝利開始,2擁抱科技 深化研發,3靈活敏銳。

PS.詳細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請參酌: http://t.cn/AiNOcO7W
 
【座談會重點摘錄】座談主持提問
➣旭然國際執行長何兆全:
1.身為創業家,家中只有兩位女兒,如何進行傳承與接班?

2.從隱形冠軍到公開發行公司,成功因素包括那些?

3.是否有失敗的經驗,從失敗經驗中得到最到的收益是什麼?給大家的提醒?

➣萬旭電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程欽
1.2004年回到集團,談談接班心路歷程,有哪些是最難克服或是最驕傲的事蹟?

2.您有四兄弟,您排行老二,萬旭由您接班的原因? 四兄弟如何分工?

【回應重點】
旭然國際執行長何兆全表示自己身為戰後嬰兒潮,本來只是「代理」後來原廠被併購、於是乎申請脫離「代理」、到後來逐漸開創一個品牌、成為有專業設計的企業。

旭然驕傲的地方是自從1985成立,過去34年以來,一路走來穩定發展、雖然賺錢不多但也未曾賠錢、維持一個一定的獲利。也是面臨接班人議題,於是申請上市,由於1992年起就用國際標準會計制度,公司只有一本帳目,使用標準規矩的會計制度,因為誠信可查,因此上市的時候非常順利。

目前亦面臨接班問題,老將也習慣何董夫婦的軟性溫柔的管理。

老幹部如何服氣二代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因此,期望找一位專業經理人進行組織改造,公司目前以培養專業經理人為方向,期望能有新產品、與創新突破,這是需要一個團隊、共同打造公司企業文化。

CEOs須能眼睛夠亮找到「諸葛亮」,尋求適切人才,組織一個「新」團隊。何執行長認為產業特色也是一個重要因素,旭然專業濾水是獨特產業,需要有一些工程背景專業知能。
    
萬旭電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程欽表示萬旭是一個生產電線與連接線,主要的客戶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

身為老二進公司後在大陸工作10年負責硬仗,目前已經接管集團下的萬旭電業,集團的部分父親仍在考慮由誰接班。

目前老大在美國、老三在泰國管理東南亞市場,兄弟們的接班過程都很複雜與辛苦。進到公司才2年,就遇到萬旭成立25年以來首次虧損,專業經理人也在此時選擇退休才由自己接棒經營。

萬旭32年來,日本股東在公司虧損時都沒賣股票,幹部許多都服務25年以上,當然對公司期望亦高。

雖然大家都不離不棄,但公司虧錢就是企業經營模式的核心競爭力有問題,無法應對外界迅速變化的環境。

新領導人要改革並不容易,對老臣們的「輔導」更加要有耐心溝通,總經理的職責要先做到「由虧轉盈」,並且相信看得到企業未來;從2012到2019一共花了七年才獲得家族、日本股東的認同與支持。

那些致勝策略:
1.將配合生產Apple的過分投資設備變現降低經營成本

2.將11000人縮減到目前1800人

3.選擇「可以持續發展」的新產業、新產品。

PwC周所長解答:
台灣的家族企業仍優先以「家族」成員承接為主,專業經理人是否能承擔改革使命?仍有代理人問題存在,只有家族成員才有「使命責任」感,決策與執行將較能接受與承擔。要不然就「賣掉」,目前創業者仍健在、依據原模式經營管理,仍繼續原本企業價值核心。二代雖非工程出身但仍可以栽培與授權,接班人需學習的是如何與他人合作、掌握團隊,領導一個彼此互補的相互支持的團隊。

最後,引言人請三位以一句話對企業領導人提出建議:
➣張程欽總經理說:「心中想把企業做久一點,考慮點就會不同」

➣何兆全執行長說:「夢想大企圖心強」、「堅持」

➣周建宏所長表示:領導人要去「思考五年後的未來、當下執行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