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動態報導】春雷第一響!第六屆臺大EMBA復旦班在臺始業式,喜迎兩岸交流大使
活動起日:2016-03-30 
發佈日期:2016-03-30 
瀏覽數:359  2017-02-12 更新

 

由臺灣大學和上海復旦大學共同合作的EMBA復旦班已經邁入第六屆,在三月十一號,兩岸復旦班同學齊聚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熱鬧展開新生始業式。

圖一:臺大EMBA復旦班在臺始業式,於管院重光講堂熱鬧展開。

 

臺灣大學郭鴻基教務長:期許復旦班成為兩岸交流大使

臺灣大學郭鴻基教務長也特別到場參加,代表校方歡迎新生加入臺大這個大家庭。郭教務長指出,近年來,亞洲崛起,世界的發展重心從歐美轉移到亞洲,這是我們的契機。尤其對大家來說,來到EMBA,不只是一段學習切磋的上課時光,而是會給華人圈留下深刻影響的重要歷程。他希望,每一個同學都變成臺大之友,成為彼此的助力,攜手展望未來。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殷志文副院長:雙學位是文化的匯流

復旦大學管理學院殷志文副院長也特別蒞臨會場,勉勵大家:「大家未來會有兩個學位、兩張畢業證書。學歷不只是一張紙,而是在你的生命中,流倘了兩所大學的文化。」他進一步表示:「對大陸同學而言,借助於這樣的學習歷程,加深對於臺灣的文化和企業的認識。這也是為什麼復旦會啟動這個EMBA班,臺灣企業的成長歷程對於大陸同學會有很多的啟發作用。」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謝明慧執行長:串連」讓你更有力量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EMBA謝明慧執行長表示,「我們希望這次三天兩夜的新生訓練活動,臺灣的同學多多照顧大陸的同學,共同享受兩校的豐富教育資源,全心投入每月一次的密集上課。大家不只和兩岸一共六十人的同班同學一起上課,我們也希望從第一屆到現在的第六屆,大家可以透過各種方式串連在一起,共創深度思考、勇於創新、敢於興業的企業經營格局。」謝執行長期許大家成為大時代的中流砥柱,站在歷史的洪流之中,「串連」讓你更有力量。

 

圖二:復旦班的學長姐們,特別回到母校跟學弟妹分享各種學習訣竅,圖由左到右依序為:陳怡君、郭雅陵、萬冠麗、吳德豐。

 

學長姐的私藏撇步,怎麼學最好玩

陳彥豪助理執行長主持儀式,妙語如珠,逗得師生滿堂歡笑。主辦單位也特別邀請EMBA校友會會長的賴調元董事長介紹校友會運作,另外有臺大復旦班第一屆到第四屆(99-102級學長姐)的學長姊,來跟新生們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以及私藏秘方。

目前擔任臺大EMBA校友會會長的賴調元董事長表示,校友會的運作已經是第十四屆了,校友會著重跨界、跨組、跨班的互動。賴會長建議大家,除了課業的學習之外,也要注重課餘以及畢業後的交流。最後賴會長也恭喜大家:「來到臺大EMBA,你就找到對的平臺、交對朋友、跟對貴人。」

陳怡君是99級的學姐,目前擔任校友基金會執行長。陳執行長跟大家介紹四個運動性社團,分別是壘球社、壘球社、羽球社、高球社和熱舞社。她也期許第六屆同學發展出獨特的班級風格。六月即將接任校友基金會會長的吳德豐學長表示,校友會是一個很好的平臺,這個平臺會延伸到畢業之後,都是大家繼續互動的重要平臺。吳德豐學長跟大家分享獨門訣竅:少一些獨自的活動,多參與團體活動。放下身段,不要太強調自己的獨立性。

萬冠麗學姐則是跟大家分享她學習的收穫:「臺大復旦班每個同學都是寶庫,我們要珍惜這六十個寶庫。我要送給大家一句話,『鳥的視野,雲的高度,看見臺灣的美麗與哀愁。』大家站在兩岸最高的學府,『臺大的視野,復旦的高度』,優游在學識領域中,寫下這段最值得的旅程。」郭雅陵學姐提示大家關於時間管理的準備:「不管你們當初所為何來,通通丟掉,該轉的時候就轉該彎的時候就彎,你會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未來這兩年會是你們一生當中最有空閒的時候,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會創造你們最棒的收穫。」

 

圖三:復旦班的同學們分四路進行校園巡禮,從管院出發繞行椰林大道、傅鐘以至校史館。

 

陳彥豪助理執行長拋出一個問題:「臺大是什麼?」陳教授表示,飄雨的臺大更美麗,各位開始要成為臺大人,請大家瞭解臺灣大學。這是大家第一次到臺大來,跟同學一起漫步校園,聆聽傅鐘的二十一響,傅斯年校長說,每天有三個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這是一個最美好的起點,傅鐘在驚蟄時節敲響,引領臺大EMBA復旦班的同學們進入學術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