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ESG與碳權交易的前景與挑戰論壇
活動起日:2023-11-07 
發佈日期:2023-11-14 
瀏覽數:189  2023-11-14 更新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營造產官學對話 迎接「碳交易元年」


【圖文來源】第21屆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於11月7日主辦【ESG與碳權交易的前景與挑戰論壇】,邀集重量級講者:經濟部政務次長暨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台灣碳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台灣碳交所總經理田建中、以及台大EMBA校友,包括元大銀行副董事長周筱玲及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經理陳光雄,從金融業及用電大戶的角度,一同探討碳權交易機制與ESG前景。

台灣迎接碳交易元年,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擘畫產官學深入對話


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長蘇哲生指出「今年是台灣碳交易元年!」,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主辦本次論壇,即是期望能匯聚校友關注ESG與碳交易議題,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

台大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也表示:「全球氣溫升溫與每一個人切身相關,我國為了在未來十年因應挑戰,政策引導與相關法規,將扮演重要角色;同時,如何結合產官學力量,更至關重要。」

「本次論壇期望協助企業界與政府相互對焦,並讓政府有機會透過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的論壇,了解產業對碳交易的理解與疑問。」本次論壇主辦人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榮譽顧問兼副執行長申心蓓律師說到本次論壇的緣起。

碳權交易 使企業減碳轉變成「價值」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指出「碳交所是將各種產品類型化,對接國際市場。」且避免漂綠,碳交所建立碳權品質制度,如同「專櫃」概念,比如到公賣局,就不用擔心會買到假酒。

「ESG與永續議題,是企業必須面對的社會責任,而不只是財報問題。」台灣碳權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為了將ESG概念落實到台灣每一個利害關係人,台灣證交所在治理評鑑上,擴大到ESG領域,在永續轉型上扮演驅動力。

台灣碳權交易所總經理田建中指出「碳不只是成本,更是商機!」碳權是一種碳定價機制,全球目前共有39個地區實施碳定價,涵蓋116.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佔據23%全球碳排量。直接碳定價工具可分為強制性機制(例如碳費)與自願性機制兩種,而台灣碳交所提供的即是自願性的碳信用抵換。

日月光甩開碳焦慮,全面永續轉型


「國際大型品牌客戶要求供應商落實ESG,已是世界趨勢!」日月光集團資深副總經理陳光雄指出,蘋果宣告要在2030年達到碳中和、Google與 Amazon也宣告要在2040年淨零碳排,促使供應鏈廠商加速減碳。身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廠,日月光早期即已認知「排碳是必要成本」,進行永續轉型。

元大金控以綠色金融推動永續轉型


元大銀行副董事長周筱玲分享「淨零、數位雙轉型,已經成為企業主的必修課!」ESG已取代財務性指標,成為衡量企業價值的新標準。對金融業來說,除了在金融面引導資金流入重視ESG發展的產業與投資標的,另一方面也透過永續投融資,扶植綠色、再生能源產業,並評估不再承作高碳排產業投融資。

論壇最後,與會講者也紛紛認同,「人才」是永續轉型的核心議題,需要學界培養更多跨院系的永續人才,成為「資訊接收者」。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在這次論壇,促成產官學對話以外,更激盪出更多淨零交流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