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學院慶賀創建75週年 走過蓽路藍縷 邁向成長創新
活動起日:2023-11-27 
發佈日期:2023-11-27 
瀏覽數:530  2024-02-27 更新

▲圖左起:EMBA 93級校友吳琬瑜、經濟系校友廖運潘、首任管理學院院長許士軍、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管理學院副院長黃恆獎、首任EMBA執行長湯明哲、會計學系名譽教授柯承恩、首屆EMBA校友賴春田 共同為《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的成長與創新之路》揭書


圖文:EMBA辦公室

臺大管理學院於11/24在正大廳盛大舉辦《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的成長與創新之路》專書發表暨75週年紀念影片首映活動,慶祝管理學院走過75年成長與創新之路。

管理學院院長胡星陽教授感謝管院師長與校友們在蒞臨盛會,也代替前臺大校長孫震教授臨時不克到場的向來賓們致歉意。胡院長表示,從臺大商學系到管理學院,過去75年期間,值得被提及的師生校友們與事蹟著實眾多,囿於篇幅無法一一採訪與收錄。他特別感謝出生於1928年、與臺灣大學同齡的廖運潘學長今日特地與會,以及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也是EMBA 93級校友吳琬瑜,帶領團隊完成專書採訪編撰及影片製作。

臺灣大學於1948年成立商學系起,即培育管理人才引領臺灣經濟社會發展;1987年成立管理學院,由時任臺大校長孫震敦聘許士軍教授為首任院長。記性超強的許士軍教授憶起當年蓽路藍縷的創立過程,從學院成立、院址創建到師資延攬,一頁頁艱辛仿如昨日般清晰,這一路上得助於孫震校長及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推進促成今日的「管理學院」樣貌。

首任EMBA執行長湯明哲以智慧與詼諧的幽默,回顧著臺大EMBA創立過程,1997年首屆EMBA僅招收44人、卻有近千人報考,言談中,自豪之情溢於言表。湯明哲教授說有別於傳統的背多分,EMBA的個案教學方式,培養經理人面對各種挑戰時展現創新精神與融會貫通思考能力。

臺大管理學院為台灣產業界管理人才的搖籃,管理學院接下來也面臨培養新生代師資、轉型教學方式、優化學習環境、培育宏觀人才、推動國際交流…等許多艱鉅課題,展望未來、迎接下一個75年,將仰賴管理學院師長、校友們一起努力。


影片: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的成長與創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