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棒球「扛」棒──金鋒狂潮 湧入臺大EMBA學生會百川講座
活動起日:2017-04-30 
發佈日期:2017-05-02 
瀏覽數:306  2017-05-03 更新
讓球迷瘋狂的金鋒魅力
2017年4月30日下午,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廳裏頭洋溢著一股興奮,許多學長姐帶著小朋友,並身著球衣、帶著棒球手套、球棒與會,發光的眼神和無法壓抑的歡呼,彷彿演唱會開始前的場景。會場響起滅火器樂團的歌曲「曾經瘋狂」,全場安靜下來,每一次精彩的揮棒,一路的堅持陪伴著所有球迷的人生轉折,「球來就打」,這是陳金鋒的魅力。

臺灣棒球的「扛」棒(臺語,意招牌),也是臺灣棒球史的指標人物──陳金鋒,1999年加盟美國洛杉磯道奇隊,開創臺灣球員的旅美之路,2002年成為首位旅美登上大聯盟的棒球選手、中華隊的不動第四棒,精彩的職棒和國手經歷不足以形容他在球迷心中的地位。


世界這麼大,一張旅美的單程機票
陳金鋒蒞臨臺大EMBA學生會所主辦的百川講座「臺灣巨砲──金鋒魅力」, 由EMBA學長也是知名主播蕭子新主持對談。對於旅美機運,陳金鋒認為:「這些事情是老天爺推著我往前走。」當時他獲得許多師長的鼓勵:出國去闖!他自我解嘲地說:「關於語言、制度、生活等問題…出發前都沒考量過,去了之後發現不一樣,但手上只有單程機票,得等到球季結束才能回臺灣。」

陳金鋒並不自滿於被雋刻在棒球史上的地位,他反而是以幽默的方式,寓旅美的辛苦於談笑之中:「我事後發現,為什麼我要去,為什麼不叫別人去就好。」 美國職棒大聯盟,集合全世界的棒球菁英,陳金鋒回憶道:「當時全隊只有我一個亞洲人。300多人搶九個位置,很直接的衝擊是『你怎麼生存下來?』你必須更努力,才有辦法生存。」


中華隊不動第四棒:這件球衣不好穿 
陳金鋒國小時期就披上中華隊戰袍,善化國小拿下1990年世界少棒賽冠軍、1998年世棒賽全壘打王,「鋒」炮炸裂各國強投,國際賽戰績輝煌。背負國人的期待,陳金鋒坦言,(中華隊)這件球衣不好穿。他把期待理解為關心:「我做的事情未必能達到大家的期望。我不會把大家的期望當做壓力,那是大家對你的關心。你要更努力去做!至於結果如何先不用去想。只想著成功而不去做、害怕失敗,永遠做不了事情。」

球不只是投打對決,更是一場心理戰,陳金鋒展現絕佳的心理素質:「你要面對的是全世界最頂尖的選手。當你只想著他比你更強,那就不用打了,因為你面對的是『你怎麼去做這件事情』,進入比賽要想的是,我怎麼去幫助球隊贏球。」棒球生涯從選手退役,換位成為本屆經典賽擔任中華隊的打擊教練,陳金鋒談他的教練哲學表示:「只有最好的選手,沒有最好的教練。只有負責的教練,沒有負責的選手」他說明,並不是教出好選手就等於好教練。選手專注於創造表現,教練則扛起決策和責任。


球迷是最大的動力來源
當主持人問到,中華職棒發展到現在陳金鋒最看好的選手是哪一位?他思考幾秒表示:「我最看好的他已經退休了。」

他不只是揹著「臺灣國球」被推上萬人景仰的神壇的「52號陳金鋒」,被標舉成為大家口中的「棒球信仰」。陳金鋒沒有為此所困,他沒有因為名利而忘記真實的自己是誰,應該做什麼。他的成功在於他的堅持,言行如一。他的話語很平實、態度很日常,心態保持輕鬆但不隨便。回顧一路走來的棒球旅程,陳金鋒說,給他最大的激勵,讓他不斷成長的是球迷,他對臺下說道:「講棒球你們比我們更棒球。你叫我坐在那邊三小時喊到沒聲音,我沒辦法。」最熱愛這個運動,其實是球迷。

陳金鋒談選手的心聲;「在場上其實會覺得,很累了,我都快沒力了。」是球迷強烈的加油意志幫選手推到極限,推往更好的表現。「變瘦是因為我現在不能靠打球吃飯,要靠臉吃飯。」鋒哥幽自己一默的方式,很有脫口秀的潛能,引發全場爆笑,也讓在場的所有聽眾看到不一樣的陳金鋒。


陳金鋒的3A精神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表示,聽完這場講座更加欣賞鋒哥,她從這場對談中綜合出陳金鋒實踐的3A精神:Action行動力、Adaptability適應力、Accountability當責。「不只有行動力以及適應力,更有責任意識,當責任傳承到你手上,不管身為選手、教練或副領隊,就是要把他扛下來。」謝執行長當場邀請陳金鋒加入臺大EMBA,學生會會長黃亞興也特別感謝陳金鋒為百川講座注入一池活水,也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的互動,一起在社會上發揮正面影響力。

圖:臺大EMBA學生會所主辦的講座「臺灣巨砲──金鋒魅力」,邀請陳金鋒來到百川講座和EMBA學長也是知名主播蕭子新進行對談。與會的EMBA學長姐親睹臺灣棒球標竿人物,頓時變身球迷,興奮地拿出手機紀錄。

圖:陳金鋒在百川講座上,一改過去媒體上寡言木訥的形象,不僅面對每個問題娓娓道來,時而低頭沉思,時而展現冷面笑匠式的幽默感。

圖:與會觀眾熱烈地舉手,用各種方式搶機會發問,鋒哥親自走到球迷前地上麥克風,超級親民的風格,各式問題來者不拒,讓氣氛再度熱到最高點。簡辰諺(圖下中者)成功跟陳金鋒要到簽名,他表示今天非常興奮,未來以鋒哥為榜樣繼續努力。

圖:陳金鋒和觀眾會後合照。經過這場同樂會似的對談,陳金鋒寓人生哲理於簡單字句,絕佳的幽默感讓大家笑顏逐開,正能量充滿。

圖:會後EMBA學長姐紛紛拿出球帽、棒球或球衣請陳金鋒簽名,熱情程度彷彿粉絲見面會,喚醒了大家的棒球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