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力激盪秀創意 臺大EMBA創業成果展
活動起日:2017-06-04 
發佈日期:2017-06-06 
瀏覽數:249  2017-06-06 更新
不只是報告,更是分享、交換想法的平台。

臺大EMBA創業實踐課程,於6月4日舉行創業計畫分享會,由10組創業團隊,輪番上台展現學期成果,創業方向多元,包括:運動平台、餐廳定位顧問系統、直播平台媒合、視頻媒體與黃金帝王蟹事業等。

今年分享會特別邀請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共同與會,師長陣容還包括: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教授、莊裕澤教授、陳家麟教授、胡星陽教授、盧秋玲教授;擔任業師的學長:陳國華、黃世貝、曾正忠、江進元、林皓昱、馬仕毅、瞿志豪、孫震宇,以及業界前輩邱彥錡、李紹平、孫治華。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勉勵EMBA同學「創業是助人的社會行為」。細心觀察他人的需求,構思想法並集結能力滿足他們,這便是值得尊崇的社會助人行為,如同站在服務客戶的角度,讓客戶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或產品感到滿意,就能提升生活品質、帶動人類社會進步。創業評估時要看到市場規模也要看到競爭門檻,也就是技術含金量(技術被取代的風險),當技術門檻低,往往易遭同業複製取代,即不具競爭優勢。他補充說「真正了解問題的是自己。」在問題裡找解答,讓技術滲透到商業中,以技術含金量高的產業,提高鑑別度、獨創性,再加上人性上需求,就是好的一種商業模式。

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以今年成果展海報主視覺,說明臺大EMBA聚集各領域優秀人才,透過創業計畫分享會,連結與激盪這些「好腦袋」,創造出更多好點子。臺大EMBA學生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學習專長、工作歷練與興趣,如此的差異與多元性,使得創業觸角更全面。「創業絕對是人的組合」,謝明慧執行長並建議報告者,思考今天報告的創業內容,若能融合其他組的優勢與特點,進行跨組互助,是否讓創業計劃更完備。

每個報告的交流時間,學員們無不積極的發問,拋出跟實務密切相關的問題,更進一步汲取報告人的創業心得。業師提出重點:「夢要做大、起步要小」,先定好目標,再創造需求,若是對目標妥協,就不會有策略,藉著創業計畫分享會的報告學習,鼓勵同學的實踐創業夢想。

「不要和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比創新,你們擁有的專業經驗與技術才是利器。」業師提醒,創新固然重要,但不要忽略自己本身的競爭優勢,就是能結合專業經驗技術,並擴大延伸know-how。以文創產業為例,建議先從市場角度思考,再將既有市場的需求加上文化創意,找出自身的定位、差異化與區隔點,並努力即早與消費者接觸,才愈有機會領導業界、成為「獨角獸」企業。

此外,透過市場驗證也能評估投資市場是否存在,找出吸引點與解決痛點;經過需求者的驗證並觀察反應,距焦市場的需求點。觀察趨勢則有助行銷策略、達成目標,「看見光亮就自己開路往前走,遇到障礙就克服跨越。」創業家必須具備堅定的性情。

「轉彎,是為了求生存,創業也是如此。」發表會是理論學習外的經驗,過程經歷磨合、創新,必然會遭遇很多失敗。過程中還有很多需面對的大環境事物,例如政策、法規、環境因素等等。

「創業本就是條跌跌撞撞的路程。」業師們勉勵EMBA學生們大開大拓,發揮創業家精神。


圖:交流期間學員合影與討論。


圖:學員發表一學期的努力成果。 


圖:成果展結束後學員們互相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