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級畢業典禮】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活動起日:2017-06-17 
發佈日期:2017-06-18 
瀏覽數:1010  2017-11-23 更新
臺大EMBA長年以來作為臺灣高階管理教育的首選,甚至名列國際權威財經媒體所公佈的大中華區前十名商學院,天下《Cheers》雜誌調查最想就讀的EMBA;在二十多年來,臺大EMBA從不以此為滿足,面對不斷劇變、加速發展的世界,因應市場需求、學員特性以及社會回饋責任,不斷調整課程內容與優化:從 EMBA1.0、2.0 到現今3.0,走向社會創新的新思維、新風氣以及新社會能量,以此儼然為臺大EMBA中心思想,內化於老師與學生中。

過往學生組成從傳產、金融、科技服務、生技醫療到現在加入了網路科技新創產業、媒體文創、餐飲服務業以及健康產業等,維持過往「跨產業」、「跨職位」的優勢,更增加「跨世代」的社會真實縮時身影。來到臺大EMBA課堂上,60歲前輩與30歲年輕人相互對話,不斷激盪,前輩帶來成功經驗,後輩提供顛覆觀點,形成另類世代對話管道;課餘間加入各式社團,從慢速壘球、單車環島、功夫到馬拉松戈壁,性質內容迥異、包羅萬象,最重要是串起學長姐與學弟妹的聯誼情感。今年畢業典禮畢業生發揮巧思自編自跳一首「鳳飛龍舞」,像坐入時光機器,用六分鐘的時間帶領在場的畢業生回到這三年來校園時期的回憶。

今(6/17)舉辦臺大EMBA 103級畢業典禮,邀請6月14日甫領到臺灣身分證的原義大利籍修女趙秀容,以「臺灣,就是我的家!」的精神,期待畢業生帶著臺大EMBA的價值,為臺灣社會注入更多的正面能量,一同推動社會創新。

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代表出席本次典禮,表示「在近年政治、經濟波盪下,臺大EMBA在兩岸支持持續文化共進,希望兩岸能在如此激勵下看到發展趨勢及方向。」

奉獻臺灣 回饋臺灣 體現社會企業責任

臺大EMBA典禮於今(6/17)於臺大綜合體育館舉辦,會中特別邀請到在臺奉獻55餘年的趙秀容修女為畢業典禮致詞,85歲的趙修女從29歲遠從義大利國度飄洋過海來到臺灣,在尖石鄉創辦方濟幼兒園,幫助貧困孩童及老人,至今已長達57年,今日趙修女代表外校貴賓出席致詞,勉勵在座畢業生說:「愛臺灣的心,不只口說有愛、還要親自實踐,將奉獻的精神回饋於社會中,就算只有一己之力,也能影響或改變身邊的人事物。」希望臺大EMBA畢業生效仿趙修女的精神,奉獻臺灣、回饋臺灣,幫助社會解決問題,創造企業與社會的雙贏價值。

圖:方濟幼兒園創辦人趙秀容修女致詞

臺灣大學副校長李書行勉勵本屆畢業生,運用3年所學,以創新的思維帶動各產業的發展,才是創新創業價值所在;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最後特別勉勵所有畢業生發揮「一起出發,一起到達」的精神,團隊作戰、不分國籍、兩岸菁英不只更快,更是一起走得更遠。臺大EMBA畢業生們應該藉由學習的經驗創造人生的第二曲線,兼顧起生活、家庭、人脈、生命價值。
圖:臺灣大學李書行副校長致詞

本屆臺大EMBA畢業生同樣遍及各界菁英,包括西雅圖極品咖啡創辦人簡宜真,只有自已能把自已帶回終點,透過不斷的學習帶領企業更上層樓,以及陸籍同學杭州天創進出口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城、上海宜舟資訊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天華、上海雙申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寧波康朝醫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軍、橫店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資產管理總監王力等都是優秀畢業生。

這些社會精英除了創造企業價值之外,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不遺餘力,包括隆達電子董事長蘇峯正發起「隆來閱讀,夢想到達」計畫號召公司員工,協助五所偏鄉國小改善學習環境,臺灣兒童醫療先鋒者呂立醫師結合社福,推動臺大兒童新樂園「盼笑聲多,哭聲少」,聯新國際醫療集團執行董事饒瑞瑛,擔任學生會會長饒瑞瑛將近20年的熱心奉獻社會,榮獲管院利他獎並代表本院競選全校社會奉獻特別獎;而復旦班海碩集團總經理曾祥娟,連續十年在台舉辦免費WTA挑戰級賽事「國際海碩網球挑戰賽」,落實企業家慈善沒有功利心。

畢業生們在就讀臺大EMBA在繁重的課業之餘,學生都能秉持本心投入公益為社會奉獻,這就是臺大EMBA成就的核心價值之一。

在眾多的畢業生中最為特別的是臺灣超跑選手林義傑,讓臺大EMBA在學生背景上,首次有了運動企業家的加入;還有KKBOX營運長李明哲,曾經胖到141公斤的他,為了健康開始健走,和同學一起運動養身,一年內瘦下58公斤,這也是在學習之餘獲得最大的成就。

今年臺大EMBA畢業生致詞代表為寒舍董事長王定乾。王定乾回憶,猶記第一天入學由太太推著輪椅進入教室,現今已自行拄拐杖大方踏出步伐。王定乾感念太太以及EMBA所有師長、同學的關懷與鼓勵,支撐著他走完全程,克服自卑心理、重拾學習熱情。今天致詞中特別將管理學大師麥可波特的「五力」理論進階昇華成「五感」:一、感恩家(支持與陪伴);二、感激師長(悉心教導);三、感謝同學(同甘共苦);四、感念學校(優質環境);五、感懷臺大EMBA(將大家聚在一起)。

吸引最多元的社會人 實踐臺大EMBA社會創新

今年臺大EMBA畢業典禮主題為「社會創新」,執行長謝明慧表示臺大EMBA要引領華人EMBA落實社會創新,謝明慧認為臺大EMBA學生來自各行各業,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學習專長、工作歷練與興趣,如此的差異與多元性,對創新的源頭注入極大的能量。

蘊奇線上是臺大EMBA首個成功引資的金融科技事業、P2P網路借貸平台,謝明慧認為最初創新創業的課程,就是將好點子轉成真正能運作的經營模式,蘊奇線上創業團隊秉持著臺大EMBA「社會創新」的精神,為自己創業的同時,也想為臺灣的新創團隊跨過第一道資金障礙。蘊奇線上的成功,證明臺大EMBA在創新創業上是玩真的。

臺灣近年來因天氣遽變、環境汙染、食安危機、勞資糾紛等造成社會上惴惴不安,有鑑於此,臺大EMBA在推動高階管理教育時,更強調企業在謀求獲利時, 也應重視人類福祉、社會環境,內部員工利益等,掌握企業與社會價值的最佳平衡點。臺大EMBA深信企業與社會共處共榮,才是邁向永續發展的正確途徑。



圖:上海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陸雄文院長(左)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右)受訪合照


圖: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受訪


圖:103級畢業學生與臺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聯訪合照
 
【華視新聞網】 台大EMBA畢典 商業菁英雲集 (影音)
【八大晚間新聞】 八大晚間新聞 台大EMBA畢典 (youtube影音)
【真理電台天主教】 20170617耶穌肋傷會趙秀容修女台大EMBA畢業典禮致詞 (youtube影音)
【Yes Media】 台大書卷獎得主的緊身褲人生(文/趙心屏)

【聯合報】 台大EMBA今畢業典禮 簡宜真、林義傑成校友
【聯合報】 義籍修女無私奉獻55年 林為洲提案簡化申請歸化程序

【臺灣今日頭條】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中央網路報】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ETtoday】 台大EMBA畢典主題「社會創新」 超馬好手林義傑成校友
【ETNEWS時尚雲】 台大EMBA畢典主題「社會創新」 超馬好手林義傑成校友
【太平洋電子報】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臺灣好新聞】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風傳媒】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新浪新聞網】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
【hinet】 臺大EMBA打造跨界菁英彙集平台 展現跨界融合體現社會創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