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講座 2017年11月27日 Ethereum 以太坊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談區塊鏈的技術與應用前景
活動起日:2017-12-05 
發佈日期:2017-12-05 
瀏覽數:121  2017-12-20 更新
**本文引用自學生會電子報第十二期**




區塊鏈 (Blockchain) 的技術和應用是當今的熱門議題,當中國大陸於今年九月禁止透過 ICO 的募資,且日前比特幣( Bitcoin ) 單位價格突破1萬美元,人們不禁好奇,虛擬貨幣是否真正可以投資? 區塊鏈應用是否足夠安全? 是否會類似 DotCom 一樣引爆另外一個技術泡沫? 還是會有機會翻轉社會創造另外一個新的契機?
 
區塊鏈技術是因比特幣而廣受人知,然而目前最多區塊鏈技術應用開發卻是在以太坊(Ethereum)之上。被譽為天才兒童的 Ethereum 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 受台大 EMBA 學生會、台大Fintech促進會及台大區塊鏈讀書會的邀請,於 11/27晚上在台大管院正大廳與 EMBA 學長姐及各界人士進行分享與交流,暢談區塊鏈的底層技術與未來應用。
 
Vitalik 一開始說明區塊鏈的最大核心觀念就是去中心化,描述了一下去中心化網路的發展軌跡,舉例說明在分散式網路點對點( Peer-to-Peer )的資料傳輸是可行的,但是在分散式網路之中進行數位貨幣的交易時就會遇到許多挑戰。首先遇到的挑戰就是雙花 (double spending) 的問題,當某人只有 100 元新台幣想要複製成為 200 元新台幣進行交易,若無法驗證這樣的交易,新台幣的價值馬上就會變成辛巴威幣值。所以我們需要的區塊鏈系統就是讓第一個 100 元交易是成功,第二個以後的交易則是被標誌失敗的。
 
接著說明如何讓區塊鏈的生態圈是可運作的,比特幣的礦工機制裡面有兩個重點,第一個匿名機制解決礦工不會被特定機構所控制,第二個獎勵機制創造了吸引人們擔任礦工的意願。而挖礦(Mining)其實就是只要下載一個基本的軟體安裝,再透過電腦運算證明自己有提供一定的運算能力後,取得包裝區塊( Block )的權利之後就能夠獲得獎勵。比起任何集中化的金融機構,這樣子的去中心化的機制反而更為安全,駭客要攻擊超過一半的系統才能破壞這樣的去中心化機制。由於若要建構出如此安全的中心化系統非常昂貴,還不如使用區塊鏈這樣的去中心化機制會更為便宜。另外,若要開發一個新的應用程式取得全世界對你陌生的民眾信任,需要透過公司聲譽與政府許可等等機制,或是大量的廣告行銷等成本,這些都需要高額的社會成本,不如透過區塊鏈信任機制來降低相關的成本。
 
智能合約 ( Smart Contract ) 是以太坊區塊鏈的重要特色,類似自動販賣機的機制,透過事先約定好的規則,透過程式直接控制數位資產並且依序依時進行資產分配,不用經過中間人處理,也不會發生資訊遭竄改刪除的情形。以太坊更開始被運用在電子投票(e-Voting),匿名身分識別及國際人道援助等領域,例如聯合國旗下組織即利用以太坊區塊鏈提供難民援助及紀錄追蹤執行細節。這些應用均遠超過純粹的虛擬貨幣交易,而賦予區塊鏈更寬廣的應用及價值,建立新的社會信任關係。目前全球已有許多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應用(Dapps)產生,值得各界深入了解及參與。
 
第二階段是 Vitalik 與熟悉區塊鏈技術的台大資管系曹承礎教授與現場來賓互動。現場提問踴躍,從技術面延伸到發展應用面。針對ICO是否會泡沫化的提問,Vitalik認為傳統世界的募資方式相較之下未必就比較好,且只要有20%的機會成功且改變世界,也就值得。此外,雖然目前各區塊鏈的平台技術並非完全成熟,但在選擇平台時不要僅從技術的角度評估,也要同時了解各平台上的應用方案數量及成熟度;初期可從小規模測試開始,經過數年後相信無論是技術或應用都更成熟而發揮其價值。曹承礎教授於結論時期許Vitalik能讓以太坊對社會發揮更大影響力,帶來變革與創新。
 
瘦高的 Vitalik 擁有強烈的 Geek風格卻不失童真的氣息,戴著桃紅色透明錶帶的 Swatch 手錶、亮藍色的卡通襪子、有趣的手勢、卻能夠冷靜詳盡地回答大家犀利的問題。透過104C資管組李日貴學長的安排主持,EMBA有這樣的機會在現場聆聽國際技術領導者無私的分享,全場學長姐都表示收穫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