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管學會》聚焦人工智慧應用落地挑戰.2018年度ITxM高峰論壇圓滿閉幕
活動起日:2018-12-21 
發佈日期:2018-12-26 
瀏覽數:306  2018-12-27 更新
【採訪】CIO雜誌 楊廼仁
 
由台灣大學EMBA資管學會與台大資訊管理學系共同主辦的2018年度「ITxM高峰論壇」,於12月21日在台大管理學院圓滿結束,本次論壇主題為「第一波熱潮過後,AI應用該如何落實?」。

來自產官學界的專家學者,包括資管系主任魏志平、EMBA資管學會會長邾亦為、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TutorABC營運長暨數據長沈沛鴻、亞洲資採技術長尹相志、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等,紛紛針對人工智慧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及挑戰,提出精闢見解。
 
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科技浪潮一波波襲來,愈來愈兇猛,2017年堪稱是全球AI元年,台灣在當時也已提出AI戰略,算是領先全球,2018年則是AI的實踐年,2019年可望成為AI重要的推進年,希望社會各界要更進一步掌握AI技術對管理的影響。因為AI不只是個名詞,也是個工具,背後的大數據相當關鍵,不管如何使用,各行各業只要能善用大數據,就可能稱王,但企業如果沒有把握,也可能被市場拋後。
 
台灣大學資管系主任魏志平指出,ITxM高峰論壇自2015年舉辦以來,一直希望能提供一個平台,讓產業及學術界的經驗及知識能夠流通,促成科技的應用與管理能夠落地。人工智慧現在雖然還在熱潮當中,但現在應該已經要開始思考可能面臨的挑戰,因為資料會變得非常重要,但現在的資料結構比過去要來得更加複雜,不只是資料蒐集及整合的能力非常重要,治理的問題,也就是誰能決定該蒐集及如何應用,更應該加以關注。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以「AI時代,台灣機會」為題發表演說,簡立峰指出,過去十年的網路產業,只有中國及美國取得較為顯著的正面成績,是因為網路一直是個數人頭的產業,台灣缺少人口優勢,所以難以延伸PC時代的優勢,但AI可能會改變前述的網路產業發展趨勢,台灣必須要掌握既有的硬體優勢,但要加入軟體思維,真正做到軟硬整合的境界,才能在AI浪潮中脫穎而出。
 
簡立峰以AI應用在智慧醫療為例指出,兩個產業都很專業,所以要整合起來並不容易,但台灣可以考慮發展醫療儀器,如Google曾經試圖研發用隱形眼鏡來測量血糖,原有的理論是希望用眼淚來測量,但準確率不夠高,而且IC晶片沒辦法封裝到隱形眼鏡,如果台灣IT產業能夠在這方面有所突破,勢必會走在市場浪潮前端。
 
TutorABC營運長暨數據長沈沛鴻指出,AI不是新技術,過去常常會碰到理論與實務無法配合的問題,但現在已經不是要不要相信AI,而是要如何跟AI相處,企業要找到能不能駕馭AI,進而用AI創造價值的人才。
 
亞洲資採技術長尹相志表示,AI最終會成為企業的必須品,會遍及企業的每個角落,遲早有一天會無所不在,企業文化必須要因應,如何讓AI為企業所用,是企業管理者必然要思考的議題。但只是用科技來炫技不可能長久,AI可以幫助人們去做人們不想做的工作,讓人去做人該做的事情,要找到真正的痛點,而不是炫技,才能改變人們的生活。

感謝管理學院長官與前富士康副總裁程天縱和區塊鏈專家資工系薛智文教授全程參與論壇。
台大國際產學聯盟 副執行長張守燕(左一),曹承礎教授(左二)、台大資工薛智文教授(左三)、邾亦為會長、郭副校長、google 簡立峰總經理(右三)、前富士康副總裁程天縱(右二)、CIO雜誌總經理 林振輝(右三)

人大商學院校友IT互聯網+俱樂部秘書長董哲與校友們組團來台參加ITxM高峰論壇

政大EMBA 校友會理事長劉恕偉組團參加ITxM高峰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