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4/25(四)「踏上詮釋音樂之路」-指揮家邱君強 演講
活動起日:2019-04-25 
發佈日期:2019-04-22 
瀏覽數:161  2019-04-22 更新
親愛的學長姐 好:

很高興能邀請指揮家邱君強,和大家分享他從台大化工系到指揮台上的心歷路程。機會難得,請上網報名。 

【演講者】指揮家邱君強 

【題目】踏上詮釋音樂之路

【日期】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6:30報到,7:00演講 

【地點】大安區信義路4段265巷20弄22號B1,捷運信義安和站5號出口

【報名網址】http://t.cn/Eacsg8F 
 
許英昌 敬邀 

邱君強自幼習琴,1989年起跟隨徐頌仁教授修習鋼琴與指揮。台大化工系畢業後,考入德國柏林藝術大學主修指揮,受教於傑利畢達克嫡傳弟子Carl A. Bünte 教授,同時亦獲得Hans-Martin Rabenstein教授的指導。期間曾於鋼琴及指揮名家阿許肯納基座前演奏並獲指導。此外亦定期指揮柏林交響樂團與柏林藝術大學交響樂團的演出;多次參與柏林藝大戲劇系歌劇製作,與知名導演Peter Stein、Dagny Müller教授共同工作;並多次受邀於柏林,巴登巴登等地各劇院舉行演出。 

1995年受邀回台指揮音樂劇《西哈諾》在國家劇院的首演;1998年,擔任歌劇《魔笛》指揮,在台北國家劇院成功演出數場。邱君強先後與國家交響樂團(NSO)、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高雄市立交響樂團及樂享室內樂團合作演出。並指揮多首台灣重要作曲家的大型作品世界首演,如錢南章《娜魯灣交響曲》、馬水龍《無形的神殿》、賴德和《安魂曲》等。 

2000年初,受聘為布拉格國家劇院的助理指揮,為獲得此職位的首位亞洲人,在職六年半的時間中,與多位國際第一線聲樂家合作演出,並擔任知名指揮如B. Kulinsky、J. Kout、O. Donanyi、E. Howarth、P. Feranec、J. Bèlohlávek、K. Sollak、F. Preisler、Sir Ch. Mackerras及J. Fiore等人的助理,亦曾與國際知名導演Robert Wilson合作。2002年5月,邱君強在布拉格國家劇院首次登台,於莫札特歌劇《唐喬凡尼》首演之地Stavovské Divadlo指揮演出,獲得極佳的評價,此後即擔任《唐喬凡尼》及《魔笛》在布拉格國家劇院演出的指揮。2005年春季,參與和德國國立萊茵歌劇院合作之華格納全套《尼貝龍指環》在捷克布拉格國家劇院的歷史性首演。 

2006年11月至2008年,擔任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常任指揮一職,同時兼任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首席客席指揮。2009年與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共同促成「台北愛樂歌劇坊」並擔任音樂總監。近年重要歌劇演出:台北愛樂歌劇坊《魔笛》、《霍夫曼的故事》、《卡門》、《藝術家的生涯》、《喬凡尼先生》、《法斯塔夫》、《蝙蝠》、《費加洛的婚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