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MBA禪修團 「禪修小聚」凝聚感情

圖/文提供:台大EMBA禪修團

台大EMBA唯一強調心靈訓練的社團-台大EMBA禪修團,在上週末首度舉辦團員專屬的「禪修小聚」活動,主要目的是透過定期相聚,讓團員凝聚感情,提昇彼此共同修行的力量。

此行參加的團員共有27位,於1月25日週五晚間各自前往位於金山的法鼓山佛教教育園區,在法鼓文理學院學生宿舍禪悅書苑報到入住後,便寧靜地一同步行前往法鼓山大殿,聆聽悠揚的叩鐘擊鼓。

叩鐘擊鼓是山上每晚就寢前的重要活動,先擊鼓,後頌唱叩鐘偈,並敲108下鐘,同時跟著鐘聲禮拜。團員在肅穆的鼓聲、鐘聲與唱頌聲中,漸漸沈澱山下生活忙亂的心,並調理疲憊的身體,讓身心漸漸安頓下來,在這靈山勝境中放鬆的睡一個好覺。

次日一早六點,團員們集合在貫穿法鼓山園區的法印溪畔,天色依然昏暗,伴著潺潺的溪水聲,跟著法師的引導音頻,大家專注當下做法鼓八式動禪,將身體漸漸活動開來,慢慢曙光漸顯,準備以一個整合的身心迎接美好的一天。

隨後到第一齋堂隨眾用完早齋後,便由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帶領練習打坐及經行。短短的三個小時當中,面對不同程度的團員們,法師除貼心提醒相關動作的要點外,並會適時的提點團員不要執著於追求某種境界,因為追求即是一種執著,反而無助於放鬆,「要努力不要努力」,才是禪修的真義。

下午則邀請心理治療權威楊蓓老師以「禪修歷程中的轉化與超越」做主題演講,並以其本身禪修經驗,為團員解惑。她特別針對EMBA這群社會菁英們,從大家平常面對各式各樣的競爭壓力所帶來的困惑談起,說明禪修的歷程如何能夠幫助大家開始慢慢轉化自我,進而超越自我,得到最終的快樂。 最後為了讓團員們有機會互相多認識,進行隨機分組做小組討論及分享,彼此交流大家在修行的心得與障礙,並彼此鼓勵精進。

果醒法師並在現場聆聽分享,也為團員們所提出的問題做詳盡的解說,並提醒團員禪就是心,禪修就是修心,「心有無盡的功能」,好好的修心,就會讓生活產生無限的可能。

活動的最後,在與果醒法師合照後,由法師親手一一致贈法鼓山「好願在人間」的春聯,大家才依依不捨、帶著滿滿幸福的心踏上歸程。

團員心得分享
 ●走出新的方向與新希望—90B 會計組 鄭志明
 ●期待下一次美好的相聚!—96B 財金組 張雯雯
 ●第一次”禪修小聚”感悟—102臺大復旦班 尤佳施
 ●非常歡喜心的體驗—105B 商學組 傅建中
   

台大EMBA禪修團是由一群曾經於法鼓山參加禪修練習的EMBA學長姐們自發性成立,秉持法鼓山聖嚴法師所傳之禪修觀念與方法,招募台大 EMBA 校友、老師與眷屬,以「共同持續修行」為組織核心運作理念,期待透過舉辦活動及Line群組的分享,促使團員們持續禪修練習,進而將禪法運用在日常工作及生活中,帶動社會的安定,實現「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目標。

自2018年9月27日正式成立以來,已經辦過多次活動。在成立大會上邀請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主任辜琮瑜教授分享「禪修與生命反思」。她從電影「奇異博士」的劇情分享許多華嚴經中所提到的一些生命境界,再帶到禪修與心靈的關係,鼓勵團員在禪修路上持續精進,將會帶給自己平靜的心以及更豐富的生活體悟。

並在11月11日安排電影欣賞《禪·無所不在》,欣賞過後由辜琮瑜老師帶領心得分享,讓團員對「禪」有更深刻的認識。

12月23日團員報名參加由法鼓山傳燈院主辦、在北投雲來寺舉辦的禪一活動,結束之後簡餐的聚會也讓大家增加互相交流分享,維繫團員的共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