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下一次美好的相聚!—96B 財金組 張雯雯

感恩彥豪學長、綉娟、Cindy姐、Fenny、景琦及師母,為大家規劃籌辦如此令人感動的禪修小聚!

回憶第一次參加禪修活動,是在前年第二屆台大EMBA禪修營,原本經由彥豪學長推薦,邀我同來的同事因故缺席,我因不願放棄難得的報名機會,決定隻身前來,過往多年一直慕名法鼓山,景仰聖嚴師父,卻始終沒有機會進一步接觸,禪修營結束後,剛開始身體力行努力打坐,維持了半年之久,卻因工作繁忙,開始漸漸疏離。

這回因縁俱足,早早報名活動,1月25日報到的晚上,大家集合前往大殿聆聽扣鐘偈,悠揚、莊嚴、慈悲、肅穆之音盪徹迴腸、響徹雲霄,這是我第二回聽扣鐘擊鼓與參拜,許是有了前一次的心理準備,108回扣鐘之後的參拜,竟不覺時間流逝與膝蓋不適,回到舒適的寮房,大家安頓身心,早早就寢,等候期待已久的明日到來。
5:30 Cindy姐準時打板,大家黎明即起,6:00彥豪師兄帶領大家在法印溪旁打八式動禪,雖然寒流來襲,運動也不劇烈,卻能汗流浹背,絲毫不覺寒意,也點醒我荒疏已久的回憶⋯⋯

這次果醒法師提到「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一開始我的內心充滿許多疑問,經過法師的講解,所謂「心中的媽媽不是媽媽」是指記憶中的影像並不是真正的對方,心中的媽媽是外相,只是物質。一切的妄想、執著和煩惱都是因為一直執取色相。
法師提醒大家「心有無盡的功能」,「身體是心變現的」,要經常練心,瞭解心中的感覺不是自己,如此一來,放不下的人、事、物都能放下。
法師又提及人人都想要追求好的境界,但其實不能想要追求。「你要很努力的不作任何努力。」
由於學員禪修經驗差異性大,對於初學者經常面對的妄念、昏沈、散亂,法師也提供了許多收心的方法,如數息法、參話頭、經行、持咒、瑜珈、冷水洗臉、眼睛睜大,或功力更佳的默照禪⋯讓心持續寄託在方法之上,練習,再不斷練習!

楊蓓教授融合心理學的背景,啟迪學禪的智慧!
敎導我們面對多元的社會,定 靜 安 律 得,外境動而心不動,如果能將心練就至此,這會是怎樣的人生境界!
老師提到她在法鼓山紐約象岡道場打禪七時,從打坐處望向中庭,雪白皚皚的雪花飄下,還有她在農禪寺打完禪三,安步當車,走回東區的家時,一幕幕畫面從眼前浮現,相信她的心情必是清明而安定的,歷經數十年的感受依舊觸動人心。

身處紛擾的人間道場,得知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鍊心之旅,非常感恩能有此機緣在師父、老師及學長姐的扶持下,像嬰兒學步,邁出一步又一步!
衷心感謝所有參與的學長姐,珍惜美好因緣,更期待下一次美好的相聚!

96財金 張雯雯

台大EMBA禪修團 「禪修小聚」凝聚感情

其它團員心得分享
 ●走出新的方向與新希望—90B 會計組 鄭志明
 ●第一次”禪修小聚”感悟—102臺大復旦班 尤佳施
 ●非常歡喜心的體驗—105B 商學組 傅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