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禪修小聚”感悟—102臺大復旦班 尤佳施

參加台大EMBA禪修團,第一次”禪修小聚”感悟:
 
    感謝台大EMBA禪修團彥豪大師兄、綉娟團長用心的規劃,Cindy姐、Fenny、景琦及師母給我們的協助與照顧,成就本團第一次在法鼓山總本山的一日一夜禪修小聚。非常歡喜心的體驗!
    在報名前,我曾因為手上有些項目在進行而猶豫是否要參加這次的活動,幸好我最後決定參加這次的禪修小聚,收獲太珍貴了!
    我是第13屆自我超越禪修營(也就是之前的社會菁英禪三,自聖嚴法師圓寂之後改名為自我超越禪修營)的學員,在法鼓山金山、及天南寺已有多次的禪修體驗,都帶給我一次又一次心靈上的成長。
   但這一次讓我感覺到震撼的是,果醒法師與楊蓓教授對「生與死」的探討。
《果醒法師》
第一個晚上,果醒法師給大家的致詞提出問題:
為什麼要禪修?
1. 求心的安定,遇事不易受情緒的影響(這點非常認同也有所體驗)
2. 可以學習控制生與死。
這一點是我禪修過程中尚未接觸過..或認真去思考的問題。
法師問:
「身體是你的嗎?」
「啊!我好高興喔!」對嗎?
霎那間,我們都無法回答這問題。
法師說:
「真正的高興,是沒有”我”的。」
「身體不是自己的,身體只是”工具”。」
「將我拿掉,不畏懼、不怕死!」
到第二天的課程,果醒法師仍有再繼續探討這個問題。
    我很感激果醒法師給我們的這個提問,用禪的角度(我個人認為禪學是哲學來的)去思考生與死;這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問題,尤其是經歷過親人離開我們的過程,更對生老病死產生恐懼。但是,經過這次法師的引導,讓我開始對「生與死」有新的反思與認知,受益匪淺。
 
《楊蓓教授》
   楊教授以她40年來心理學工作者的經驗談”禪修歷程中的轉化與超越”。我一路聽得津津有味,這也是我禪修過程中第一次的新的吸收。
   楊教授以她的一位朋友為案例,提出了禪修在心理治療上的驚人力量。一邊聽著..一邊我也有所感悟~
我雖然不是憂鬱症患者,但我也經歷過工作壓力與心靈、生活調適不易的煩惱,當初就是透過彥豪大師兄的推薦,與法鼓山結緣,在我生命中有了禪修這一道法門,為我的人生開啟了智慧大門,漸漸地能夠以禪修的方法,在面對環境與人際的變化,仍能讓心安定,冷靜以對
此外,特別有感悟的是楊教授對於禪修的時代意義:
一、面對多元的社會變遷,安頓身心;達到定、靜、安、慮、得的狀態。
二、面對虛無的生命本質,解脫生死。
楊教授提出”向死存有”的理念。
人在面對死亡時,是毫無自主權的,而我們的生命在一天天面向死亡時,應該做些什麼,讓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楊教授認為”在靜默的覺知中,培養感知的能力和面對死亡的勇氣,扛起自我負責的生命態度,開創生命的意義”。
 「生與死」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尤其對於”死”這個議題有所恐懼。透過果醒法師與楊教授以禪修的觀點對於生死提出見解,讓我們不再以恐懼之心去面對,而是以正面的態度去思考,讓我們對於死亡這件事,有正面的心理準備,自然對於生命的種種世事,產生既積極又豁達的心態,也因此訓練自己有勇氣、無懼的人生觀。
感恩  果醒法師與楊教授的授業解惑!
願  與大家珍惜這美好的因緣!
祝福大家  平安喜樂!
 
台大EMBA禪修團團員
102D復旦班  尤佳施
 
2019-1-26

台大EMBA禪修團 「禪修小聚」凝聚感情

其他團員心得分享
 ●走出新的方向與新希望—90B 會計組 鄭志明
 ●期待下一次美好的相聚!—96B 財金組 張雯雯
 ●非常歡喜心的體驗—105B 商學組 傅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