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您: 孫運璿講座6/2(二)高鐵劉維琪董事長演講:如何創造高速時代的T Life
活動起日:2015-05-25 
發佈日期:2015-05-25 
瀏覽數:292  2017-02-12 更新

 

 

時間:2015.6.2(二)晚上7:00~9:00
主講人:高鐵公司 劉維琪董事長
講題:如何創造高速時代的T Life
地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 B1正大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55701_01 (檢視->使用者登錄後才可報名)
 
 
講者簡介

    劉維琪董事長於今年(2015)二月擔任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在此之前已擔任台灣高鐵之獨立董事達5年多的時間。 劉董事長的經歷,包括產、官、學與社會服務四方面。

  在產業方面,劉董事長曾任台灣國票金融控股公司、國際票券金融公司與寶華銀行董事長,前後約八年。另有三年的時間,擔任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

  在政府方面,劉董事長以其管理專長,曾兼任行政院飛航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在任六年期間曾負責調查台灣數個嚴重空難事件。此外,劉董事長曾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長兩年,建立台灣高等教育評鑑制度。劉董事長並創建台灣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六年,任內使台灣高等教育評鑑與國際接軌,並因此獲得教育部頒發文化獎章。劉董事長亦曾任國科會人文處副處長一年,負責人文社會類科研究計畫獎補助款的分配。

  在學術方面,劉董事長曾任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教授、系主任、所長與管理學院院長,前後約十年。 並曾擔任國立中山大學校長,在六年任內,使中山大學列為教育部核定的台灣七所研究型大學之一。 亦曾擔任中華大學校長,在兩年任內,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在社會服務方面,劉董事長現亦兼任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中山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孫哲生先生學術基金會董事長以及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

  劉董事長出生於1952年,是美國西北大學管理學院管理博士與碩士,以及台灣成功大學企管學士,著有期刊論文78篇,會議論文101篇,專書3本,與學術報告118篇,指導博士生完成學位者達32人。劉教授與其結縭三十餘載的妻子,共育有一子一女,皆已成家立業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