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運璿講座5/7(三)富邦金控蔡明興副董事長演講:邁向亞洲一流金融機構 談富邦的發展歷程及機會
活動起日:2014-04-24 
發佈日期:2014-04-24 
瀏覽數:285  2017-02-12 更新

時 間:103年5月7日星期三19:00~21:00

主講人:富邦金控 蔡明興 副董事長

講 題:邁向亞洲一流金融機構

    談富邦的發展歷程及機會

地 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B1正大國際會議廳

報 名:https://info2.ntu.edu.tw/register/flex/main.html?actID=20145701_01

主辦單位: 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 霖園集團

 

講者簡介

蔡明興先生現任富邦金融控股公司副董事長,擁有台灣大學商學系(工商管理組)學士學位和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研究所碩士學位。1983年蔡明興先生進入富邦集團工作,負責創立富邦證券、富邦人壽和富邦投信等公司。2001年富邦金控掛牌成立,蔡明興先生自2004年起擔任副董事長,帶領富邦金控完成台北銀行、富邦銀行(香港)、ING安泰人壽等重要併購案,使得富邦金控成為台灣產品線最完整,區域化佈局最快之金融集團。

蔡明興先生的成就不僅在金融產業,亦延伸至電信產業,現任台灣大哥大董事長。在他的領導下,台灣大哥大的業務涵蓋了行動通訊、有線電視、固網的整合通信服務,為台灣數位匯流的領導品牌!2012年,蔡明興先生當選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積極推動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健全法規制度。在2011年,蔡明興先生獲頒 CNBC「亞洲最佳企業領袖」、第十屆「亞洲最佳創新領袖獎」,為當年度唯一獲此榮耀肯定的台灣企業家。

富邦金控

以「成為亞洲一流的金融機構」為發展願景的富邦金控,旗下主要子公司包括富邦產險、富邦人壽、台北富邦銀行、華一銀行、富邦銀行(香港)、富邦證券、富邦投信等。擁有最完整多元的金融產品與服務,經營績效耀眼,連續五年榮登金控業獲利第一。至2013年12月底止,富邦金控自結資產總額達4兆5,705億元,為台灣第二大上市金融控股公司。

1961年成立的台灣第一家民營產物保險公司-富邦產物保險(原名國泰產險),是富邦集團的起點。2001年底,富邦金控掛牌上市,為台灣第一家上市且產品線最齊全的金控公司。富邦金控旗下各子公司均居業界翹楚,富邦產物保險市場佔有率逾20%,穩居市場第一;富邦人壽2013年保費收入及市佔率持續穩居市場領導地位;台北富邦銀行是台灣最大的民營銀行之一;富邦證券台股現貨經紀市佔率排名市場前三大。

除了深耕台灣,富邦也積極佈局大陸市場。 2008年底,富邦金控透過富邦銀行(香港)成功參股廈門銀行,成為最早參股登陸的台資金融機構,並陸續成立富邦財產保險公司、合資成立方正富邦基金管理公司。 2014年1月,富邦金控及台北富邦銀行正式取得華一銀行80%股權,富邦金控成為唯一「在兩岸三地均擁有銀行子行」的台資金融機構,為富邦在大陸長期佈局的重要里程碑。展望未來,富邦金控將持續尋求其他領域的合作機會,朝「兩岸三地佈局最完整的金融平台」之目標穩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