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60周年創意影片競賽榮獲第一名- 歡樂工管,六十狂歡
發佈日期:2020-05-01 
瀏覽數:150
 2020-05-01 更新

 

製作影片緣起—  

最初工管系系辦公室公佈<工管系60周年慶創意影片>競賽時,我就對這個活動很感興趣,一方面是我曾經為管院幾個活動剪輯宣傳影片,自己已有豐富的剪輯經驗;另一方面是能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工管系更順利完成活動的宣傳,是很有意義、很難得的機會。最後票選結果喜出望外,自己很僥倖也很幸運,榮獲網路票選第一名的創意影片!在此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與勉勵!

構思影片過程--   

寫腳本,其實是剛開始最困難的部分,因為觀眾的年齡層與我以往拍攝的影片不同,一些拍攝手法需要調整;而我也請教過郭主任一些影片背景的相關問題,例如以前工管系的生活是如何、學校的樣子有沒有甚麼改變等,從中獲得了不少啟發,並且匯集了一些資料後,就開始構思整個影片的架構。其實我以前拍影片不曾寫過分鏡表,但這次因為需要比較完整的規劃,所以在影片拍攝前就花了一些時間安排各幕的場景,也聽了很多遍音樂,確保畫面能夠與音樂相契合。

時時用心留意--      

我差不多三四月時就開始蒐集大家生活的影片,每天都帶著相機來學校,時常拿出來拍大家最真實的生活模樣,因為我想在六十周年宣傳片中讓校友們也能回憶當年在學校的快樂時光,這其中非常感謝很多同學都很樂意幫助我,更因為我身兼工管之夜的攝影長,同學們有時會在工管之夜宣傳片拍完後的小空檔完成我想要的畫面,才讓我有許多短片能放到影片中。這部片的完成是大家一同合作而來的!當初系辦在徵影片時,就希望能以歡樂的氣氛貫穿整部影片,所以我不斷蒐集同學們在生活中最歡樂的樣子,整部片從拍攝到剪輯我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這部片要讓觀眾看完也能感受到歡樂。

貼近台大生活-- 

影片開頭放了台大最著名的椰林大道,還有一些台大生活最有記憶的場景。我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從椰林大道走到管院,再進到管一的教室中上課;其中也放了一些在學校會經歷的種種事情,如騎腳踏車、打籃球等,都是希望校友們能回憶大學的點點滴滴,也更願意回來一同慶祝工管系成立六十周年。還記得那幾天每天都帶著運動攝影機,走到哪拍到哪,無論是上課、午餐時間或是讀書的時間,都用影片記錄下來,再回家把最能引起共鳴的部分串聯在影片裡,就這樣從特別的第一視角,用最貼近觀眾的方式呈現台大的生活。

困難處與小插曲--   

影片的中後段是將小福、維修腳踏車等台大人必去過的場景,希望能勾起校友們對台大的回憶。影片最後是今年工管之夜結束時,大家唱著歌的歡樂模樣,這是工管系難得能跨各屆齊聚在一起的活動,讓系上感情變的更好。最後用了鏡頭拉到電腦螢幕裡,再從螢幕拉出來,接到管院一號館日落縮時的手法,這是我第一次用這樣的效果,也是整部影片中最難的部分,光是這幾秒的影片就拍了好幾十次,只為了讓影片銜接更順暢,其中有一個小插曲是我的電腦從椅子上摔落撞凹了,好在最後成品出來時我還蠻滿意的。

很有意義的參與--

經過這次影片比賽的籌備,我認為讓在校生參與六十周年籌備的活動很有意義,我後來也幫系上剪輯活動當天的幻燈片,謝謝系辦讓我能發揮個人專長,協助工管系宣傳60周年慶盛大活動,讓六十周年慶更臻完整,謝謝影片中所有入鏡和幫助支持我做這部影片的大家,因為有這麼多人的幫助,影片才能圓滿順利完成,往後將會更精進自己的技術,繼續創作更多美好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