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學生榮獲2020 ATCC全國冠軍- “One student, one teacher, and one slide can change the world.”
發佈日期:2020-08-13 
瀏覽數:367
 2020-08-27 更新

工管系 劉智堯
 

前言: 
由工管系劉智堯同學跨系組成的臺灣大學聯隊:「Stormbrowski」隊伍,於7月25日2020 ATCC榮獲全國冠軍,包含工管系劉智堯、國企系郭巧童、財金系黃鈺宸、毛閎昇、生傳系童昱宸五位成員,他們都是大一新鮮人,從全國2500人計300隊報名,歷經5個月3個階段比賽,過關斬將終於榮獲全國冠軍。簡述其得獎的議題:Free the Slides校園中的文字啟蒙,為台灣創造更好的文字風景,企劃主題:藉由製作開源性的字體美學教材與懶人包,與大學教學者合作,改良授課簡報的字體與排版,提升學生上課體驗,從與我們最相關的大學校園開始創造更好的文字風景。
 

以下為工管系劉智堯同學的獲獎心得分享:

為台灣創造更好的文字風景,一開始我們提出這個想法時,沒有人覺得這個議題它能夠走到最後。因為心中總有一些些顧慮,會認為說:「目標客群太小了啦!」「這個真的能改變台灣的文字風景嗎?」「教授可能不會想學習…。」等等等。 
 

所以,一開始我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隊名Stormbrowski甚至是用很特別方式產生出來,為了讓隊名看起來更高尚,就在後面加了ski,還為每個隊員都起了個特殊的名號,就這樣歡喜荒唐地展開為期三個月沒有好好休息的生活。 

五個人待在一起討論的時候,有一半時間在聊陰謀論,另一半大概是在聊團隊成員彼此的私生活,總是要到了快交件的前一晚,才開始火力全開,才初賽我們就通宵挑燈夜戰了。仍記得一開始的我們,甚至在跟justfont還有OB視訊時,內心都會緊張的不得了,一句完整的話,都需要演練再演練,才敢說出口,當初的我們是多麼青澀的模樣啊!


 

到了初賽決選的那一天,早上仍在總圖書館討論室拼命趕工,簡報還沒做完、逐字稿又背不起來,好像真的要搞砸了。下午時刻喝著justfont業師請我們喝的金萱茶,報告完後的我們,卻信心大增、大肆膨脹,接受採訪時,也深信著我們Stormbrowski的團隊氣氛無懈可擊

但這一路走來,並沒有想像中的順遂,一個再怎麼好的團隊,總要有點裂痕才能留下更深刻的回憶,就像破掉的茶葉蛋會更入味一般。事情發生的當下,沒有意識到會劃傷這麼大的裂痕,直到兩天後,在總圖自習室讀期末考時,看到群組傳來的一長串訊息,心裡只有一個聲音:「完了,真的不用比了。」那段時間著實不好過,每一方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也是第一次身為中間人卻這麼無能為力。 

複賽決選後的採訪,氣氛僵重的嚇人。一方面團隊暗潮洶湧,真的沒有信心能把過去那個Stormbrowski 找回來;另一方面,大家暑假早就安排好各種事情,五個人有三個營隊,直接硬生生卡死了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七月第一次跟justfont業師開會,被業師和OB學長教訓得體無完膚,我們再也不是那個意氣風發的大一衛冕軍,接下來的一個禮拜自己調整不好,團隊調整不好,就要走到盡頭了吧。 

但有人仍還相信著我們,在Appworks八樓Taiwan會議室,業師陪我們從頭至尾,把邏輯梳理了一遍,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步驟、還有每一段回憶,晚上九點辦公室早就熄燈,討論結束後,看到業師在群組問我們還在不在,想帶東西給我們吃,當下真的傻住了,連justfont都還沒放棄我們,憑什麼我們要放棄自己呢?我們只剩現在了啊! 

到了決賽前夕,身為大一的劣勢完全顯現,QA到前一天還是準備不夠充分,問題跟擬答直到比賽當天才完整分類好生出來,甚至讓業師在比賽前30分鐘用跑的去全家,幫我們影印紙本QA和要給評審看的議題教材,那一刻起我們才意識到,原來這就是一個完整的團隊啊! 

走上了頒獎台,我們拿到了2020 ATCC全國冠軍,一切都好不真實,台下此起彼落的掌聲,業師們在台上又跳又哭又笑,隊員講的得獎肺腑之言,讓我現在想起來,都還是會起雞皮疙瘩。

一切的一切到現在,都還覺得好近好近,但又覺得好遠好遠。

從來沒想過身為大一的我們,能站上這個舞台;

從來沒想過曾經破碎的團隊,現在能重新來過;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因為比賽,更重視字體美學;

從來沒想過能遇到這麼好的justfont業師們!

未來還有好多個從來沒想過,但既然好多個從來沒想過都已夢想成真,祈禱或許某一天,我們真的能改變台灣的文字風景吧?

 

2020 ATCC全國冠軍

隊名: Stormbrowski       企業: justfont 代表隊

------------------------------------------------------

隊員:

 

劉智堯 臺灣大學 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 大一

郭巧童 臺灣大學 國際企業學系 大一

黃鈺宸 臺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大一

毛閎昇 臺灣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大一

童昱宸 臺灣大學 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 大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