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新進教師介紹: 109學年度 劉念琪教授
發佈日期:2020-09-16 
瀏覽數:486
 2020-09-16 更新

新學期新氣象,工管系暨商研所這個大家庭,109學年度增添生力軍劉念琪教授,以下為劉老師的學經歷介紹。

劉念琪教授~~組織大師James Marc提過”Scholarship is a communal activity. No one comes first; and no one stands alone.”~~

劉念琪老師和工管系及商研所有很深的淵源,她畢業於工商管理學系及商研所碩士班,並在商研所博士班就讀兩年後,得到教育部公費赴美至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子城校區,攻讀人力資源管理與勞資關係博士。畢業後回台先後在清華大學工業工程學系及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擔任教職,直至本年度再回到母系任教。

在商研所攻讀碩士時,劉老師的研究主題就是個人的生涯導向的相關議題;但出國讀書之後,她更理解到人力資源管理是個需要以跨層次跨理論思考的主題,而這也開啟了她對技術變化、工作與組織變遷、以及經濟組織的內部管理的研究興趣。因此她關注的人力資源管理議題,就不僅以個人績效為標的,更會與企業經營、技術或制度環境變化相連接。

劉老師也認為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不僅要基於理論進加以探討;但更應對外顯於公司各項做法與法律制度規範,有一定程度的理解。因此她對現行企業的實務措施,以及相關勞動法令也有很高的興趣。除了以企業人資措施為個人主要研究標的外,她也相當程度的參與國內勞動政策及智庫研究,而這使她更多面涉獵各面向的勞動及人力資源議題。例如她最近參與的零工經濟及數位學習等研究,就是結合了技術、工作變遷、人力資源管理及雇用關係等觀點的政策研究。

James March是劉老師非常喜愛的組織大師,他提過”Scholarship is a communal activity. No one comes first; and no one stands alone.”管理知識創新更是經由學術與實務,教與學,各種力量的相互激盪,逐步向前。回到工管系,雖然有著少小離家的感觸,但更多的仍是面對新環境的挑戰感。但更希望的是,能在這個熟悉又陌生的環境,與更多同學與研究伙伴以不同觀點,共同探索日益複雜的組織與人力資源管理知識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