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暨商研所X Shoppee Taiwan企業參訪-一窺台灣電商龍頭堂奧之心得
發佈日期:2020-11-11 
瀏覽數:309
 2020-11-16 更新

 

工管二吳崧呈、黃信祐

前言--非常感謝Shoppee Taiwan蝦皮購物於本學期提供本系所學生於10/19、10/23、10/26連續三場的企業參訪機會,一窺台灣電商龍頭的堂奧。以下為企參後的兩位同學:工管二吳崧呈、工管二黃信祐撰寫之心得。

 

※新興世代蓬勃發展中的產業獨特之處--工管二吳崧呈

這一次我們來到位於松菸文創大樓的蝦皮進行企業參訪,坐落信義區的蝦皮交通方便,商業氣息繁重,在一樓大廳集合的我們,好奇著是否九樓辦公室內的氣氛也像鬧區的步調般緊張。一踏上位於九樓的辦公室,便感覺到一股歡快的氛圍,員工穿著休閒的裝扮,從零食櫃前走來,手上端著咖啡,與同事們愉悅的交談,顛覆我們對傳統辦公室的想像。

參訪一開始,由人資部的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蝦皮隸屬於SEA集團,在2015年進軍台灣,藉由因地制宜的方式,成為目前市佔率最高的電商平台。

在蝦皮中有著最看重的五大價值觀,分別是Adapt順勢應變、Serve用戶至上、Commit全心投入、Run分秒必爭、Stay humble保持謙遜,在蝦皮的工作模式中,五大特色隨處可見。

接著便是兩位員工的介紹。第一位是來自COMMERCIAL部門中負責品項管理的Wilson,工作內容主要在於根據消費者型態,管理各個品項的銷售狀況。這份工作中,在位者必須對市場有一定的靈敏度,才能根據消費者的行為在短時間內順勢應變,例如有一次蝦皮想要進攻寵物市場,首要便是選擇進入的寵物類別,品管部門便根據台灣的寵物飼養數選擇類別,再根據消費者的需求推出促銷方案,成功擴展寵物市場。

第二位是任職於MARKETING部門的Carol,擔任蝦皮的小編。這份工作需要大量的創意,處在一家分秒必爭的公司,小編們也要跟緊流行趨勢,在第一時間創造屬於蝦皮的話題,吸引消費者目光。身為公司形象的塑造者,Carol說這份工作並不輕鬆,雖然看似都在螢幕前輕鬆談話那麼簡單,但除了跟上世界潮流,在行銷產品上也需要絞盡腦汁,盡力讓商品與大眾話題有所連結,例如有次蝦皮主題為韓國食物,當時恰逢選舉期間,小編們便將韓國與政治人物做連結,成功吸引消費者注意。

        在這次的參訪中,我們充分體會蝦皮的核心價值觀,在每個崗位的員工都為公司盡心盡力,公司方也給予員工極大的自由,舉辦各種活動,不僅提供員工遊憩的時間,也增進了同仁間的向心力。通過走訪蝦皮,我們對於電商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這在新興世代蓬勃發展中的產業獨特之處,工作模式與特色。

 

 

※積極深耕校園與招募人才的野心-工管二 黃信祐

「這真的是蝦皮公司在的地方嗎?」首次前往坐落於松菸文創園區周遭的蝦皮總部,一群人有著如此的驚嘆。在蝦皮員工熱情引導上樓後的我們更是驚呼連連,寬闊可眺望整個松菸園區和大巨蛋的辦公室,以及偌大的員工休憩空間和零食吧是的,這就是現今全台電商龍頭-蝦皮的總部所在。

        本場參訪主要的形式為以演講方式進行。活動一開始,蝦皮的工作人員先大略的介紹蝦皮母公司sea與蝦皮本身在台灣發展的流程,以及蝦皮企業所看重的幾大價值觀:Adapt,Serve,Commit,Run,Stay Humble,同時每個人也拿到了一張職缺小卡以及Shopee career的連結,綜合上最近的校園大使活動,不難看出蝦皮積極深耕校園與招募人才的野心。

接下來便是由兩位目前在蝦皮Commercial以及Marketing的主管分別帶來的部門簡介。Commercial部門的主管逐步介紹蝦皮在一路上所制定的各項策略,從一開始的運費補貼吸引消費者,到現今品牌知名度建立後的商品多元性等等。同時主管也為我們舉幾個相當平易近人的例子供我們思考,例如蝦皮在台灣的貓狗市場發展、為何蝦皮要特別建立男人館等等,最後也向我們說明蝦皮持續拓展不同年齡客群,如推廣票券qrcode業務的計畫。讓人不禁驚嘆,蝦皮的業務不但早已超越我們的想像,更在持續突破,不斷尋找各個領域的發展性。


最後是由在電商平台社群經營稱雄,創意和執行力爆棚的蝦皮Marketing群的腿編親自來為我們介紹平時的業務內容。從內容創意、影音製作、直播節目,蝦皮的小編群可說是樣樣精通。腿編在向我們親自介紹幾個他曾執行的專案,大至國際懶人節,小至平常社群動態發文,也分享一手詳細的構思與各部門的合作過程。最後我們也獲得幾個作為行銷人才,甚至未來想進入蝦皮行銷團隊應該具備的特質與建議,腿編也特別強調找到自己所喜好事物的的重要性。我想腿編對於此份工作的熱情不僅讓大家對於蝦皮行銷有了更多了解,更感染了在座的同學們,讓大家在未來規劃職涯時會另有一番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