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專題演講系列-廖振男教授--發表商管旗艦期刊需要的博士課程規劃與訓練
發佈日期:2020-12-14 
瀏覽數:243
 2021-02-03 更新

商研所博士班109學年度新生學習營-專題演講系列,特別邀請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博士班,目前於本所商學研究所任教的廖振男教授主講,講題為:「發表商管旗艦期刊需要的博士課程規劃與訓練」。廖教授指出博士班訓練的方式是結合指導教授與學生的學徒制;然而,有些共同知識是必備的,故所上會設計必修課讓大家共同學習,直接一對多的上課方式,節省一對一的時間成本。

博士學習與碩士學習不同,若以蓋房子的例子來形容博士學習,一般的選修課與必修課就像是蓋房子的基礎,而向上興建成建築的關鍵是待在指導教授身旁的時光,在耳濡目染之下學習如何蓋一個「亮眼吸睛」的房子,透過觀摩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包括如何選擇題目、撰寫期刊、回覆評審等,進而增強自己的實力,這就像是如何挑選合適的建材、決定建築的風格樣貌等,這些累積是無形的,會在自己開始從事投稿時顯現出來。

「自學」是非常重要的,指導教授不會有很多時間從基礎開始教導,也就是說學生必須自行掌握相關領域的基本概念,或是在方法軟體上有一定的認識或操作,這樣教授在溝通上能減少更多成本,教學效果也更好;此外,主動去探索自己不擅長或不清楚的地方是必要的,甚至要學習連指導教授都不知道的知識,才能在學術領域上挖掘新想法出來。

關於方法論,由於方法百百種,加上研究方法對於刊登國際的優良學術期刊來說是不可忽視的重要關鍵,因此建議要「非常精通」自己從事研究時會運用的方法論,否則,若對自己的研究方法不了解,對於分析過程易感到遲疑與困惑,甚至分析結果的說服力也有待商榷。至於不須使用的研究方法,則以看懂為主,也就是說知悉學者如何進行分析操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