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系學會學術部—產業專欄系列
發佈日期:2021-05-26 
瀏覽數:346
 2021-05-26 更新

訪談FMCG產業校友:重視領導、學習、合作三項能力

工管系 陳孟翎

前擔任P&G寶僑Product Supply Manager的工管系校友林怡甄Milly學姐,畢業於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科技管理組B98級,主要負責籌畫產品從進口、加工到出貨的供應鏈流程。很榮幸能邀請到Milly學姊分享其大學生涯和求職的經歷,讓學弟妹們對P&G寶僑公司以及供應鏈領域有進一步的認識。

 

ABOUT實習和研究所

 

Milly學姊大學期間沒有實習的經驗,畢業後便直接投入職場。然而,她鼓勵學弟妹參與大型公司較為完整的實習計畫,能在學習的同時,也一同參與公司的進步。而就讀研究所方面,學姊認為這點需要視個人的目標企業而定,站在一般公司的角度而言,3年以上的實務經驗可能優於研究所學歷。

 

從行銷到供應鏈管理的路線轉換

 

Milly學姐大學時想從事行銷領域的工作,因而修畢行銷模組,並進入LG公司擔任行銷助理,但她卻發現行銷工作若非儲備幹部的計畫,則多是進行打雜的工作。

 

回顧過往經驗,Milly學姊清楚自己在團體中不是創意特別突出的人,但她喜歡幫忙團隊籌畫行程,離開LG後,得知雅詩蘭黛的供應鏈部門正在徵才,便抱持著挑戰的心態去嘗試。幸運的是,錄取後發現供應鏈的工作非常適合自己,而這個契機確立了其在該領域深耕的念頭,因此決定未來要繼續往供應鏈領域發展。在雅詩蘭黛服務4年左右,便轉為至同為消費品產業的P&G產品供應鏈部門服務。

 

FACTS ABOUT P&G

 

P&G寶僑是一間源於美國的跨國消費日用品公司,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日 用品生產商之一,旗下有Olay、SK-II、Braun、Pantene…等多個品牌,主要透過不同品牌間的差異策略,滿足不同客群的需求,囊括市場佔有率。

 

P&G非常重視員工capability building,鼓勵員工與直屬主管〝One-One〞,除了每一兩週能和直屬主管吃飯、交流外,也能另找仰慕的人作為Mentor,每個月定期聚會,讓員工能向不同部門的同事相互學習與成長。

 

最重視的三項能力:領導、學習、合作

 

組織文化為形塑企業價值觀進而影響工作環境的重要因素,面試時,企業經常會依據申請者對於其組織文化的契合度進行篩選。Milly學姊認為,P&G對於員工最重視的特質有:經驗、學習能力快、能和別人良好合作,其亦十分重視Leadership,認為不論是否為管理階層,〝Everyone is a leader 〞!另外,公司也很願意〝Take smart risk 〞,賦予畢業新鮮人具高度工作完整性的任務,讓有想法的新進職員也能為公司創造改變。

 

THE WORK & THE ATTITUDE

 

Milly學姊從進入P&G起,便為Product Supply Department台灣、香港區Customization Team的主管,底下帶領約10位技術人員,主要負責設計所有產品從進口、加工到出貨的供應鏈流程的計畫,並與行銷作前端對接、提供其成本效益的建議。實務上的供應鏈領域不會有像課堂中那樣複雜的運算,一般需要計算的工作都會透過系統去運行,更多時候需要和專業技術人員與第三方物流供應商進行溝通協調。

 

談及工作上遇到的困難,Milly學姊笑著說,職場人都應該學會面對無法控制的結果,因為一項計畫的實行需要許多部門和同事相互配合才能夠完成,在過程中有很多因子都不是自身能夠控制的,所以只要盡其所能即可,維持好健康的心態,不要有太重的得失心才能走得更長遠。

 

選工作的標準—選公司而非選產業

 

談及自身的經驗,Milly學姊認為選好的公司比選好的產業更為重要,好的公司會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及發展性。有些公司階層很多,只期待員工幫忙產出商品,並不鼓勵員工成長、正向改變公司,如此一來,員工較難對公司營運提出自己的見解與改善方案,因此,學姊建議有想法的同學在求職時,一定要事先評估公司文化是否適合自己。

 

TIPS FOR P&G SEEKERS

       

P&G寶僑集團是許多對於FMCG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在求職上的首選,而Milly學姊也不藏私地和大家分享一些P&G面試的小技巧!如「最重視的三項能力:領導、學習、合作」段落所述,P&G重視有邏輯、與他人有良好合作關係、及能主動發掘並解決問題,而領導經驗也非常重要。另外,若有將數據以互動式圖表呈現的能力將會非常加分。

 

P&G亦很看重報告的能力,同時非常重視誠實的品性,因此面試時建議不要誇大或捏造不實的經歷,有經驗的面試官都能一眼識破,即使有再厲害的能力和經驗也會被淘汰。在表達個人經歷時,應該先論述事件的結果再說明原因,架構更完整的同時,也能更抓住面試官的集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