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幼社服心得
發佈日期:2021-11-26 
瀏覽數:363
 2021-11-26 更新

學會互相合作,與小朋友分享快樂

工管三 周珈希

 

還記得這學期剛開始時,想要為自己已經過了一年半的大學生活帶來一點突破,於是花了一點時間滑了學校各社團的專頁,希望加入新的團體,令自己無論在個人做事還是與人合作方面都有所成長。在芸芸社團中,選擇了加入台大慈幼會社區服務團,大概是因為這個社團的性質跟活動,勾起了我數年前第一次到中國參與義教的回憶。

高二的時候,因為學校的「延伸學習周」,同學們被分派到不同國家,進行為期一週的活動學習。有到汶萊學習地址與石油相關知識的同學、到新加坡學習新科技的同學、留在香港體驗外展學習的同學,也有像我一樣,選擇到中國青海成為山區小學義教導師的同學。雖說在加入社團前早有義務教學的經驗,但經過了加入慈幼社服的這個學期,參加過四次主題各異但內容全面的社團課程後,再回想數年前的自己,真是一個對於服務領域一無所知的新手。

第一次社課,是教授帶隊以及場地佈置的課程,讓社員們實際體驗在服務中如何與小朋友相處,在遇到突發狀況時如何作出危機處理,同時讓社員們了解如何為服務中的各項活動佈置,因外在環境也是幫助小朋友投入在活動中的重要元素之一;第二次社課,由經驗豐富的學長姐教授表演時需要應用的技巧,通過小組活動訓練社員聯想力和言語肢體表達能力,同時培養互相配合的默契,使用心準備的表演在短時間內讓小朋友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第三次社課,是有關教案設計的課程,教授社員們如何為活動撰寫淺顯易懂又完善的提議書;第四次社課,是社團運作上的經驗傳授,除了讓社員們更了解社團本身的歷史及傳承意義之外,也由現屆幹部們講解各自帶領一般社員們籌備每一次服務的活動流程及需要的物資等等,也分享了提升小朋友活動體驗的關鍵。短短八小時的課程,讓我在籌備義務教學的行程時,不再像數年前那個新手一般無從下手,現在的我,在與其他社員合作和將課程裡習得的技巧靈活運用下,對於籌備更完整、更能讓小朋友樂在其中,同時又可以從中學習到各個領域知識的活動有了更大的能力跟更強的信心,也認識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喜歡與小朋友相處並願意參與義工服務的朋友,互相交流與學習,都讓我們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過去這個學期,遺憾因為疫情的關係,我未能參與任何一次跟大家一起實際出隊的服務,沒有把從各位學長姐身上吸收到的技巧應用在社課以外的機會,但我仍然對未來的出隊抱有期待,因為我一直認為服務是雙向的,在幫助其他人的同時,別人也在使自己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