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槓博班生涯-短道競速滑冰
發佈日期:2022-05-30 
瀏覽數:666
 2022-11-09 更新
商研所博士班 薛楚頻

短道競速滑冰為2022北京東季奧運最受矚目之項目,且因亞洲人體型之優勢,更成為亞洲各國奪牌的重點項目。因此,我國也積極在培育相關選手,筆者在2010至2017年之間獲選為國家隊選手。然而,後因受傷與求學兩度放棄;如今因所上的師長們及同學的鼓勵,方能重拾此項目。
我國目前合格之短道競速滑冰的溜冰場僅有小巨蛋;又因短道競速滑冰係屬高風險運動,平均時速可達50公里/小時不適合與大眾共用場地。基於上述兩個理由,小巨蛋僅能在非營業時間提供練習,即每週二晚上9點至12點與每週五半夜12點至週六早上3點。由於場地限制,在寒暑假期間國家隊都會赴大陸、韓國與日本等地進行移地訓練。筆者曾在長春受訓時,因為入彎速度過快不慎摔倒,導致冰刀劃傷腳踝使骨膜掀起,同時半月軟骨破裂;被教練與醫生宣判運動生涯的結束。故事不會在此戛然而止,因為沒有人能幫你一直承擔悲傷,總有一天要學會自己長大。於是筆者在晨操前進行自主練習,並最後一個離開練習場,在拉筋放鬆時進行意象訓練;最終不僅重回國家隊,並為我國摘下第一面亞洲青年女子接力金牌。第二次離開滑冰則因赴國外求學而中斷,而進入商研所博士班後受到所上師長們及同學的鼓舞,再次讓我重返滑冰運動。
雖然練習時間較少,但是依靠陸上體能訓練維持肌肉記憶。又由於短道競速滑冰是與「人」競賽之項目,因此在賽場上需運用動態賽局,進行策略佈局,不僅考驗選手肌力亦考驗腦力。在此次1000公尺項目中,開賽時選手們都較保守,等待破風手領滑;待最後交由主將進行衝刺。筆者由於沒有其他隊友參與此項目,因此透過多波衝刺(即:超越隊伍,待其他人跟上後退位;反覆執行。)消耗破風手,迫使主將必須提早發動攻擊。在賽場上筆者抱持著不要想著贏,而是不想輸的精神;即便到最後一刻也要努力衝線。
再次謝謝所上的師長與同學的鼓勵,讓筆者重返賽場的勇氣並了解到夢想與現實不是二分法僅是比例的問題;或許夢想與目標至始自終沒遠離,它正在等待你拾起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