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管系系學會學術部 實習經驗分享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22-05-26 
瀏覽數:430
 2022-11-09 更新

工商管理學系大三  呂子昀
 

這次的實習講座,學術部邀請到在人資、行銷、會計、新創等領域實習的學長姊,分別從「如何找實習」、「實習經驗分享」、「實習的收穫」三個面向,與大家分享他們探索實習的經驗,希望能讓系上的同學對於未來的實習更有方向。

如何找實習
 

首先是釐清實習的目的。律元學長將目的分為探索性和目的性,先想清楚自己是想藉由實習多方探索,還是想累積領域經驗,再來思考下一步。律廷學姊則介紹了可以從產業別與職能別兩種方向來思考自己的興趣,選擇想嘗試的領域。

接著三位學長姊分享了許多找實習的平台,包含實習透視鏡、Yourator新創實習平台等,也推薦大家可以追蹤自己感興趣企業的career粉專,承翰學長更是分享了在上海交換期間,如何藉由當地平台找到實習的經驗。

而找實習的過程中,不可忽略的關鍵便是寫履歷。學姊提供了能協助快速客製化履歷的小訣竅-建立個人經歷資料庫,在面對不同職缺時,即能迅速瀏覽自己的經歷,挑出相符的融入履歷中。在獵頭顧問公司實習過的學長也提醒大家,履歷上的經歷一定要是經得起檢驗,能讓你在面試中好好發揮,與面試官侃侃而談的。


實習經驗分享

再來,學長姐們輪流分享自身實習經驗 ,讓大家瞭解了在各個產業會面臨到的壓力,與工作中有趣的部分。

在貝殼放大實習的學長提到,扁平的組織讓身為行銷實習生的他也能承擔不少責任,並有豐富的工作多樣性。工作內容從文案撰寫到廣告投放、專案執行都有機會接觸,學長更是曾代表公司以全英語和外國客戶談生意。但相對地,學習到很多的同時,公司快速的步調也使得承受的壓力較大。

在安永審計實習的學長則是詳細地與我們介紹了財務會計諮詢、審計相關的工作內容。除此之外,也提到在大公司實習的好處是,實習品質比較穩定,不會像一些實習充滿打雜的工作,辛苦的地方就是常常需要加班。最後也跟我們分享了對這方面感興趣的同學在校內可以修習的課程。

另一位學姊則是台大創創中心的新創議題研究實習生。學姊不只讓大家初步認識了外部創新與內部創新等相關概念,也分享了許多在議題研究、做報告等都很實用的研究資料庫,像是McKinsey的公開數據庫、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新聞案例等。


實習的收穫
 

最後三位學長姊總結了在實習中學習到的收穫,軟實力方面如多工處理的能力,更懂得規劃時間,將事情排優先順序。在執行專案及業務開發的過程中,也練習到換位思考,考量彼此資訊背景的差異及對方客戶的立場。技能應用方面如實際在工作上使用到程式語言,或是因產業特性而習得寫履歷的技巧、產業研究的能力等。
 

學長姐們也在講座尾聲鼓勵大家,實習的過程中不要只把自己當實習生,有不懂的問題就主動學習,面對問題,承擔責任,才能在實習中收穫更多!
 

感謝三位學長姊的分享,也期望透過這次的講座,能讓大家在未來的實習路上能更快找到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