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J資料庫
※ TEJ企業資料庫簡介與架構

一、企業簡介與收錄資訊請參考官網:https://www.tejwin.com/

 
   臺灣經濟新報資料庫(以下簡稱TEJ),為本土規模最大的財經資料庫及投融資相關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其收錄的資料範疇包含總經、企業營運、證券交易資訊,並涵蓋台灣、中國、香港、韓國、日本。
    這個資料庫主要協助使用者查詢與下載亞洲上市上櫃公司相關資訊,本校主要訂閱台灣上市櫃公司資訊、台灣公開發行未上市公司的基本資料與財務資料,以及中國的總經及股價等資訊,香港、日本、韓國尚未列入訂閱清單。特殊加值的數據型資料庫包含公司治理、TESG永續發展指標、審計分析、銀行業風險研究…等,本校依照師生提出的需求,簽訂使用授權範圍請詳「二、本校訂閱內容」。

 

二、本校訂閱內容

    1. 本資料庫已訂閱的清單如下,未在其列代表未訂閱。

    2. 如對訂閱清單有需要進一步確認,本校專案聯絡人TEJ專案經理徐小姐ythsu@tej.com.tw


三、使用範疇宣導:     ※ 【重要宣導】

       TEJ提供本校各項資訊限由本校教職員生本人教學學術研究使用。意即:

  1. 倘有意將本資料庫之資訊內容運用於「非教學學術研究」,請事前另外向TEJ取得額外授權。
  2. 若帳號由「非本人」使用或資料引用於非本校各級教學及研究單位學術研究或教學之途,TEJ保留法律追訴權。
  3. 使用者如違反使用規範或涉及違反智慧財產權,經查證屬實,將依校規移送校方處置,並須自負相關法律責任。違規者將停止其使用權(參閱計中網路使用規範
 
※  TEJ程式不支援MAC
    請在MAC安裝 Parellels等,再於Windows環境下安裝使用TEJ

@ TEJ資料庫之服務對象.使用方式與須知

如有違反此规範,經校方確認後,TEJ公司有權將該帳號停權一個月。
再次呼籲  使用者勿將本人NTU帳號借給他人使用。



 
※ 資料庫使用指引

1.  自2023/1/1起,本校啟用TEJPro雲端連線方式,不需登入台大VPN,持有效帳號者,可直接登入系統,原TEJPLUS程式的備援連線於2023/10/31起全面停止資料查詢與下載服務。
 

2.  首次使用請以台大教職員生信箱辦理使用權限申請:https://tejpro.tej.com.tw/TEJ_StudentRegister/RegisterIndex


3.  程式下載網頁 https://tejpro.tej.com.tw/SchoolDoc/NTU/


4.  TEJPro使用指引:

      (1) 使用手冊https://reurl.cc/l7QarA P.1~21

      (2) 教學影片https://reurl.cc/V4zmxZ


5.  TEJSmartwizard使用指引:

      (1) 使用手冊https://reurl.cc/l7QarA P.22~36

      (2) 教學影片https://reurl.cc/l7Qax9

 

※ 售後服務管道

1. 服務時間:周一至五,國定假日與例假日除外,9:00-12:00、13:00-18:00
 

2. 須提供相關資訊:

   (1) 使用者登入系統之帳號

   (2) 使用者大名

   (3) 使用者系所

   (4) 錯誤訊息或、畫面、使用資料庫路徑(非必要,若有更好)


3. 聯繫方式,三個管道:

   (1)  GoogleChat:於googlechat聯絡人輸入 tej@tej.com.tw

       (2)  Emailtejservice@tej.com.tw

       (3)  連絡電話:02-87681088#120

 

※ TEJ 臺灣經濟新報 (FAQ 常見問題集)
  1. 如果在家裡,可以連線使用 TEJ Pro 嗎?   
 ANS: 台大現職教職員生,在家裡也可以使用TEJ Pro , 不需經 NTU VPN 喔。
 

 2.我想找臺灣股市的日內交易資料,可一次取得嗎? 
ANS: TEJ 台灣上市上櫃股票日內交易資料 (民國 83 年迄今)」,或是「TEJ 台股選擇權日內交易資料 (民國 91 年迄 今) 」,台股日內交易資料因資料量較大,請自備行動硬碟,本校管理學院列印與資料庫中心登記下載資料。

 3. 有關EXCEL中的TEJ Smartwizard增益集相關問題
(1) 程式安裝完畢,在TEJ Smartwizard找不到增益集

  ANS:請參閱程式下載網頁右上角的[常見問題]連結 https://tejpro.tej.com.tw/SchoolDoc/NTU/

 

ANS因為 Excel2016 預設不會開啟空白工作簿,修改方式:
   Step1 點取EXCEL [檔案] --> [選項],開啟 Excel 選項對話框

            Step2 於 [一般], 將該畫面右側最下方的 [這個應用程式啟動時顯示開始畫面] , 勾勾選銷(如圖)即可。

 

(3) TEJ Smart Wizard  下載資料限制

ANSTEJ SMART WIZARD單次匯出最高列數為6萬列,若需要更大量的資料,有兩個解決方式: Demo文件下載.
a.
單一資料庫內容全部下載:建議使用TEJ Pro介面中的【特殊轉檔】

b.於TEJ Smart wizard的設定視窗中,調整單次下載年份,依據資料的時間頻率(日、周、月)與需要的資料年份長度有不同的建議,有需要進一步瞭解者,請透過「四、售後服務管道」聯繫TEJ,取得適合的建議。


 

※ TEJ 模組 介紹
※ TEJ收錄企業營運資訊
公司營運資訊
項目 內容
交易市場資訊 交易市場別、證券代碼、產業別、首次承銷價、ISIN code 等
重要日期資訊 上/ 下市日、成立日、最近公發/ 撤銷公發日、更換市場日、更換公司名日、更換會計師事務所日、危機發生日等
公司資訊 會計月份、聯絡資訊、主要管理層、員工人數、實收資本額、主要產品及比重、 集團名、事件類別、會計師事務所、公司介紹等

於安裝 TEJ程式時 , 即已將 3個TEJ Wizard與 EXCEL整合。請打開 Excel增益集中的 TEJ Wizard。可下載如「查詢2007至2017年「鴻海」年資產負債表所有科目,和財務比率,並匯出至excel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