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簡介

臺大管理學院三度通過AACSB國際再認證、全台唯一獲得Eduniversal5顆棕櫚樹獎殊榮

臺大管理教育始於1948年設立的商學系,1987年改制正式成立管理學院。在歷任院長的辛勤經營下,發展迅速,迄今已發展為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會計學系暨研究所、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企業管理碩士專班(Global MBA)、及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iMBA)。

本院匯集國內最優秀的教師,現有專任教師 105 位,多畢業於史丹佛大學、耶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賓州大學及西北大學等世界名校,師資陣容為國際一流水準; 學術研究方面,教師刊登在 SSCI 或 SCI 之國際期刊數量每年超過百篇以上,為管理學院奠定國際學術地位。現有學生總人數約 3,700 人,均為臺灣各領域之菁英。

本院於近年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推動多項國際化發展策略,分別於2004年成立國際事務室、2006年開設英語授課的Global MBA專班,並於2010 年第一次獲得AACSB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國際商管教育品質認證,自此本院邁向全面國際化進程,陸續與5所大學簽訂雙學位計畫、98所學校締結為姊妹校與策略伙伴合作,本院本著持續改善精神接受五年一期之維持認證評鑑,於2016年及2021年再度獲得認證資格。本院除了在歐洲高等教育全球排名機構Eduniversal 商學院2017年度排名評比中獲頒五顆棕櫚樹獎殊榮(是臺灣唯一連續八年獲得此殊榮的學院),更在國際院長聯合推薦上榮登亞洲第九名;各種表現皆大幅提升管理學院國際地位,邁向卓越發展。

圖說:臺大管理學院 通過AACSB持續進步國際再認證


臺大EMBA 屢獲肯定、持續多元整合、接軌國際國際化、奠定國際商管學院世界地位

本院於1997 年開國內風氣之先,創立「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提供企業高階主管及菁英提升和進修的管道,培育具備世界觀、跨領域觀念之高階管理人才。於2014 年獲得歐洲高等教育全球排名機構Eduniversal遠東區前五強評比之肯定,多年來皆被臺灣權威媒體評選為高層管理人最希望就讀之EMBA。

臺大EMBA 持續致力師資培訓、提供創新與富特色之課程、加強結合實務,更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個案教學方法。透過約80 篇的個案研討,來自不同產業背景的學員,相互討論、辯證,這不僅是整合多元知識的重要過程,亦是提升學生思維創意、勇於創新及敢於創業的能力。

近年來臺大EMBA 積極推動四大價值主張:「課程模組化」、「學習多元化」、「教務統整化」,以及「校友活絡化」。在課程模組化方面,規劃成長及全球化、創業及創新、組織與領導、治理與企業責任以及經濟與金融五大模組,使課程更具攸關性及整合性。在學習多元化方面,致力於擴大兩岸三地EMBA 學生跨校選課機制,打造跨文化學習平台並拓展人際網絡,同時,開拓與歐美名校的合作課程,提昇具國際觀、包容力及適應力的人才。於教務統整化部份,除了提昇行政服務流程與效率之外,並且協助學生適應從入學到畢業的每個學習階段。最後,為持續活化校友網絡,定期舉辦多樣性的學術及聯誼活動,期望能達到終身學習和校友認同的目的。


全球企業家班與企業專屬客製課程引導企業領航者

累積超過15年的高階管理教育經驗後,管理學院於2013年成立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Services for Executive Education Development),提供非學位非學分班之企業客製化高階管理專案課程。有鑑於全球經濟情勢日趨詭譎多變,產業競爭典範逐漸轉移,也為提供兩岸企業菁英建立全球學習與領導發展網絡,2012 年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特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美國賓州大學華頓(Wharton’s)商學院、英國牛津大學賽德(Said)商學院,共同攜手合作推出「全球企業家班(Global Executive Program)」,結合兩岸三大洲四所頂尖商學院的師資,規劃兼具學習深度、視野廣度與時間經濟性高的高階主管發展課程。「企業專屬客製課程」 (Company Specific Programs) 則透過具備研究基礎與產業資訊的企業個案,提供企業經營的系統架構,兼具系統性與彈性的多元化,規劃策略佈局、領導傳承、創新價值、品牌行銷、組織整合等等課程,為企業培育領導人才所需的管理經營能力。


國際化、奠定國際商管學院世界地位

為積極推動國際化,管理學院全英語教學之MBA 學位學程Global MBA Program 2006年正式招生,至今已有超過50國不同國別的學生就讀。Global MBA 課程設計融合更多全球視野 (Global Vision)、強調亞洲在地化管理特色 (Asia Content),增訂強調創業與創新的 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及著重企業倫理的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選修專門領域,並持續規劃具跨國特色及實務性相關課程。透過多元的課程設計、強化課程的扎實度、輔以雙聯學位,搭配企業實習,提升學生國際競爭力,達到培養全球市場之國際專業經理人之目標,進而強化臺大管理學院之國際競爭力,奠定管理學院參加國際商管學院世界排名之基礎。

為提升管理學院與國際名校之學術資源交流,管理學院積極推動學生交換計畫及大學與研究所之雙聯學位,如Waseda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Tulane University、Kyoto University 及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2012年,管理學院會計系與香港城市大學會計系簽約創設兩校大學部1+2+1 之雙學位計畫,乃是管理學院擴展國際合作之創舉。管理學院目前已與全球共計27國、109所商管學院結盟,並簽訂交換生計畫合約,提供管理學院學生至少200 名以上之申請名額。未來持續拓展合作機會,提供管理學院師生更多元的國際交流管道。

2013年起,管理學院舉辦全英文授課的暑期課程「+S2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以國外大學學生為招生對象。由經驗豐富之管理學院教師搭配實務業師,教授最先進之商學知識與強調企業實務運用。管理學院秉持進步不懈精神,針對國際課程、持續改善教學品質。期望藉由暑期課程的推展,宣傳臺灣大學與管理學院的學術成就和教育品質,以吸引更多優秀國際人才來臺,推動臺灣教育之國際化。

2016年管理學院共有數項大型訪問交流活動,一為辦理臺大北大日;二為新加坡管理大學李光前商學院院長帶領34名學生至管理學院參訪,建立學術交流基石;三為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USC Marshall School of Business )合辦之個案競賽活動,共有南加州大學27名學生及管理學院18名學生參加;紐約大學商學院院長也將拜訪管理學院,針對國際金融趨勢進行專題演講與交流。透過各項短期訪問交流,持續拓展管理學院學生之國際視野。

管理學院積極參與各類會議、展覽,如亞太管理學院聯合會(AAPBS)、亞太國際貿易教育暨研究聯盟(PACIBER)、亞洲(APAIE)、美洲(NAFSA)及歐洲(EAIE)國際教育展等,以提升管理學院之國際知名度及推動國際化之發展策略。
圖說:國際學術交流.齊聚京都大學-「2016管理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兩岸學術交流開創全球高等教育新格局

為順應兩岸經濟與學術開放之潮流,管理學院自2007 年起先後與大陸地區12 所高等院校結盟,並於2008 年開辦兩岸交換學生計畫。2010 年更因應全球高階管理教育發展趨勢,增辦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首創兩岸EMBA 雙聯學位。 

2011 年,管理學院與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正式簽約,合作開發華人企業個案撰寫計畫,雙方遴選優秀師資共同合作,每年開發十個兩岸企業管理原創個案,用於雙方MBA和EMBA課堂教學,為兩岸企業家創造一個共同學習、深入交流的機會。個案發展的合作能結合華人經營成功經驗,開啟學界與業界更多密切合作的機會,共同累積具華人特色的經營管理思維與行動架構。

另外,2011 年起,臺大管理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合作,開辦「亞太產經發展趨勢研討」,以各自地區產業特色為基礎設計課程,讓三校學生共同互相選課,藉此促進兩岸學術資源交流與共享。


發展職涯網絡,培育優秀管理人才

管理學院不僅戮力於養成學生學業與研究之專業知識,更積極協助其提升職場競爭優勢,2014 年成立生涯發展服務中心CARDO(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秉承管理學院「培育優秀管理人才」的理念,透過多元化的生涯發展教育,協助學生發展其專屬之適性、適才、適所的學習計劃,提供在學同學及畢業校友有關生涯規劃與就業所需的各種資訊及服務,以因應未來就業市場的不斷變化與挑戰,實踐人生夢想與目標。


戮力領導推動創業商業教育

因應變革創新強烈需求、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本院深知唯有透過「創新」獲取具競爭優勢的知識與技術,進而鼓勵並成就「創業」的可能,於2016 年開設「創業創新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EiMBA) 」。在教學活動中,建立明確創業精神及課程目標、導入跨領域創業課程及相關專業知識、鼓勵研發能量成為創業基礎,並結合實務及臺大資源,導入創業創新精神的因子,成為培育具有創業與創新精神人才的重要堡壘。課程規劃方面,旨在以「行動學習」、「創業創新」為教育核心,培育具備創業創新潛值及變革行動力之管理菁英,期能於其畢業後能發揮所學,實踐創業精神,開創新事業或推動既有組織內之創新,帶領臺灣擠身全球創業創新之首要地位。

圖說:EiMBA首屆招生說明會盛況

提升軟硬體教學品質及空間

提升研究能量方面,為提升管理學術領域之研究水準,本院自2010年起與玉山銀行共同成立「玉山學術獎」,迄今共有18位老師獲獎,有效提升本院研究水準,增加國際能見度。

延攬優秀人才方面,2011 年由富邦金控慷慨捐贈「富邦永續講座教授」,協助長期禮聘全球頂尖傑出人才加入本院,增加臺大管理學院在國際管理學術界的能見度,並強化本院追求頂尖研究的學術氣氛。

硬體方面,為強化個案式教學環境,規劃國際級之硬體設備,改善教學環境,蒙企業及EMBA 校友捐贈成立三座個案教室,以哈佛商學院標準教室為藍圖。第一間個案教室「玉山廳」,由玉山銀行於2006 年以企業名義捐贈;第二間「冠德講堂」,由EMBA 第三屆校友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於2008 年捐贈,這也是臺大管理學院第一間由EMBA 校友捐贈的個案教室;第三座個案教室則是「重光講堂」,由EMBA 91 級校友陳玉梅與96 級學生會會長陳炳甫代表,以「財團法人陳重光文教基金會」之名於2009 年捐助興建。2012 年EMBA 校友孫正大先生捐贈「正大國際會議廳」、臺灣松下董事長洪敏弘先生代表洪建全文教基金會捐贈「洪建全先生紀念廳」,讓本院擁有國際級之會議設備,更加速本院電子化教學系統之資訊串連。

本院為臺大發展速度最快的學院之一,2011 年以來本院為提升教學設備,大幅修繕相關硬體建物及設備,建立一流的校園環境。為配合國家社會的發展需要,提升管理學術研究,培養具有創新觀念、宏觀視野及團隊精神的學生,培植高級管理人才,更要培育能成為亞洲、甚至全球頂尖企業領袖之人才,增進臺灣在世界之經濟地位與影響力,因此目前亦積極籌備建置管理學院三號館,期讓本院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