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系暨研究所
簡 介
本系前身為臺大法學院商學系會計組。民國74年,商學系會計組正式升格為會計學系,至民國76年臺大成立管理學院後,改屬管理學院。民國78年在商學研究所碩士班與博士班內設會計組,開始招收碩、博士班研究生。會計學研究所於民國79年成立碩士班,博士班則於民國82年正式成立,原本設立於商學研究所之會計組博士班併入會計學研究所博士班。會計系之課程重點在於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稅務會計、稅務法規與實務、以及審計等;會研所碩士班強調培植會計專業人才為主;博士班則以培育管理學術研究人才為導向。民國86年成立會計學研究所EMBA班。民國91年,會計學研究所EMBA班改於「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會計與管理決策組」招生。
 
教學特色
  • 「強化會計專長,提升人文與法律素養,並培育管理能力」:本系不斷加強會計專業課程的內容,也鼓勵同學們多選人文、法律、管理等相關課程,並多參與系所或學會的活動,利用參與的機會磨練與人相處、溝通協調、達成工作目標等能力。
  • 「養成互助精神,發揮團隊力量」:本系希望在學校培養大家的互助精神,將來在工作上也能發揮這種精神,為社會與服務的機構貢獻力量。
  • 「開發研究領域,推廣學術活動」:本系鼓勵老師帶領同學,針對會計相關之問題進行研究,並將研究成果透過各種學術活動加以發表或討論,提供各界參考。
  • 「溝通理論實務,加強雙向交流」:本系不斷的邀請實務界的專家先進蒞校演講或參與座談,增加師生的學習效果,或由師生組隊前往參觀,瞭解實務之運作。
教學目標

在臺大「追求卓越、邁向一流」、「提昇整體競爭力,領先創造新領域」的策略與目標下,本系在師資、教學、研究及對外關係等方面之發展目標分別如下:

  • 培育服務工商業、會計師事務所之高階管理與會計審計人才,成為會計專業實務的領導者。
  • 培育服務政府之高階會計與審計人才。
  • 培養資訊系統之研究與實務人才。
  • 培養會計與相關領域之研究與教學人才。
  • 提升會計學術研究水準。

 
未來發展
  • 會計資訊系統課程之加強
  • 電腦審計課程之落實
  • 外語能力之提昇
  • 財務及管理能力之培養
  • 與實務界之合作

 
師 資
  • 專任教師:25人
  • 合聘教師:1人
  • 兼任教師:16人
  • 博士學位:30人
  • 碩士學位:12人

 
教授兼系主任
劉嘉雯 臺灣大學會計學博士

 
教學研究設備

本校圖書館目前有中外文管理類相關圖書五千餘冊,專業期刊四百餘種,並提供企管工商全文資料庫【ABI/INFORM(Global、Dateline、Trade & Industry、Archive)(ProQuest)】、會計與稅務資料庫【Accounting & TAX(ProQuest)】、以及經濟數據資料庫【AREMOS】等五十餘種線上文獻資料庫。本院電腦中心則有財金分析資料庫【COMPUSTAT Research Insight】、股價資料庫【Center for Research in Security Prices (CRSP)】、美國上市公司財務資料庫【Datastream】、商管財金類全文資料庫【EBSCO Business Source Premier Publications】、道瓊社及路透社新聞資料庫【FCTIVA】、分析師預測資料庫【IBES】、美國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NYSE TAQ】、證券新發行與全球合併收購及合作創業資料庫【SDC】、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以及華頓商學研究資料庫【Wharton Research Data Services(WRDS)】等文獻資料可供檢索。本系每年則持續採購超過一百種以上之圖書與期刊,並於系圖書室完整保存本研究所歷屆碩、博士畢業論文及其他會計相關書籍,同時提供國內、美國(FASB)、國際(IASB)之財會、審計、政府會計準則公報,以及證券專業線上資料庫【真像王】、會計審計電腦稽核系統【ACL】、會計研究資料庫【Accounting Research Network】、會計審計資料庫【Audit Analytics】、公司公開資訊資料庫【Corporate Library】、亞洲九國與日本企業資料庫【EOL Asia One & JAPAN】、公司治理資料庫【Governance Analytics】、專業企業資源規劃系統【SAP Business One】、TEJ臺灣與大陸審計品質資料庫、董監職責與專業度、集團企業資料庫、以及IFRS影響數等來支援教學研究需要另,除一般使用電腦所需之作業系統軟體及文書處理軟體外,本系亦不定期採購專業之經濟統計資料分析與應用軟體,如DEA Solver、Eviews、Lisrel、SAP、SAS、SPSS、STATA等軟體來輔助教學研究工作的進行。
 


1.會計研究中心:
2013年始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大學 Ross Watts 教授擔任本系會計研究中心主任,以作為本系會計學術研究暨會計實務運用之中心,同時規劃辦理各類型國內與國際會計學術研討會議,以培訓本系會計人才並與國際頂尖會計學者進行交流合作。
2.博、碩士班研究室:
於教學館設置碩、博士班研究室共五間,供研究生個人研究與團體研討、意見交流之用,並均設置個人專屬之置物櫃,博士班研究室同時有個人專屬之研究座位及電腦設備。
3.研討室、會議室、圖書室:
提供系上助教輔導學生學習、學生自行研習或相互討論以及借閱會計相關專業書籍之用。
4.多功能學習中心:
具有優質舒適的環境氛圍及3C資訊設備,並提供英語學習之輔助教材課程,以提升學生學習會計專業知識的興趣,以及學生之外語能力與國際競爭力。
5.電腦教室:
由專任的電腦助教及教學助教負責管理,主要開放予本系學生上課、執行程式、蒐集資料及撰寫報告使用。
6.系學會活動空間:
主要開放予本系大學部學生辦理學生活動規劃、製做活動器材、與排練活動等使用,並提供置物櫃與層架收納櫃等,以提供學生擺放個人書籍物品與各類活動用具器材等。
 

本系目前各辦公室及電腦教室之輔助教學設備陳列如下:
桌上型個人電腦三十餘台、筆記型電腦十餘台、數位式單槍投影機2台、實物投影機1台、雷射印表機十餘台、簡報滑鼠4支、數位相機2台、數位攝影機1台、數位錄音筆6支、以及數位式影印機3台。

 

就業與進修管道
1.專題討論:
本系專題討論每週舉行一次,每次為2小時,邀請校內教授、博士班學生、校外專家學者、以及國際頂尖會計學者參加,就會計相關主題進行討論。
2.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本系自民國78年起舉辦國內最大型的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其中第五屆與美國會計學會合辦,第六屆與美國加州州立大學Fresno分校合辦,第七屆與國際會計師聯盟公共服務委員會合辦,第八屆與美國伊利諾大學(UI-Urbana-Champaign)共同在臺北舉辦,第九屆與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合辦,101年則亦由本系與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在臺北共同舉辦。每年研討會吸引許多中外學者參加,對提昇本國會計專業水準及本系研究風氣貢獻良多。
3.本系與伊利諾大學簽訂學術交流與合作計畫:
依該合約規定,本系碩士班學生經推薦赴該校就讀一年,合格後由兩校各頒授碩士學位。97年起,學士班在學學生符合本系畢業資料者,經推薦赴伊利諾大學或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就讀一年,合格後頒授本系學士學位及該校碩士學位。102年起,本系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簽訂雙聯學位計畫,學士班學生在兩校各就讀兩年,合格後頒授本系學士學位及該校學士學位。103年起,學士班在學學生符合本系畢業資料者,經推薦赴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就讀一年,合格後頒授本系學士學位及該校碩士學位。
4.國際研討會:
本系近年來辦理多場國際大型研討會,舉其重要者如「國際華人學者會計學術研討會(Chinese Accounting Academic Conference)」、「亞太會計經濟期刊研討會(Asia-Pacific Journal of Accounting & Economic)」、「亞太管理會計學會年會(Asia Pacific Management Accounting Association)」、「伊利諾大學國際會計研討會(The Illinois 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Symposium)」、「京都大學與臺灣大學雙向國際學術交流研討會」、以及「北京大學與臺灣大學雙向國際學術交流研討會」、以及「上海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臺灣大學三校聯合會計學術研討會(SUFE-CITYU-NTU Joint Accounting Research Workshop)」等。

 
就業
會計系學生畢業後以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居多,亦可進入企業之會計、財務部門或參加高考進入政府會計、審計、財稅等部門工作。進入會計師事務所者可成為執行業務會計師,或於具三、五年經驗後視興趣及機會轉入企業之財務、會計部門或證券、金融業等。事實上會計專才轉入管理、行銷、理財、證券投資等工作領域並不困難,但其他領域則較難取代會計專才。因此,本系所培養之人才,雖以會計專業為主,但以提升學生整體管理知識與能力為重心,以期學生透過會計專業的訓練,未來能成為各公司機構之領導人才。
  • 專任教師與兼任教師等師資
  • 課程規劃
  • 就業與進修管道
  • 學術活動
  • 資訊交流
 
請詳見網址    https://management.ntu.edu.tw/Acc/introduction/intro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