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簡介

本系前身商學系成立於1948年,隸屬於法學院;1960年商學系分設工商管理組等3組,於1985年工商管理學系正式成立。工商管理學系於1992年分設企業管理與工業管理組,工業管理組2007年更名為科技管理。商學研究所碩博士班分別成立於1972年及1987年,畢業校友遍布於工商界知名企業及學術界。
 

在Eduniversal Ranking 2013/2014公佈之最佳企管系所排名中,商學研究所榮獲遠東地區一般管理類(Far East Asia,General Management)第二名。

本系所有五大學術領域: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行為、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營運與決策管理、科技與創新管理。系所未來發展方向及目標理念朝幾個方向邁進:提昇本系所教師之研究與教學水平、培養科技整合及系統整合人才、跨領域學術研究之領導組織、加強與國外知名大學之教學與研究交流等。

 

本系所的願景、使命與特色─專業、創新、卓越

本系所的願景為培養具有全球經營能力的專業人才,是未來企業與大型組織最頂尖的專業管理人才,對管理之各項功能如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研發管理、作業與運籌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財務管理等能作一整合而為企業領導之專才。
 

在大學四年及碩士班兩年的養成教育裡,本系所培養學生創新力、領導力、執行力、專業力、通溝力、整合力,祈使畢業後即能披上戰袍,接受商場嚴厲的磨練。

本系所的特色有以下幾項:

1.培養具備創新與整合特長的領導人才

處在當前知識經濟時代,企業未來的競爭優勢來自知識及創新,包括經營的創意與產品的創新,新世代的領導者必須具有創新能力。同時為因應企業規模日益擴大,管理問題日益複雜,整合能力也是成功管理者必備的要件。本系所能掌握知識經濟時代的需要,培養具備創新與整合特長的企業領導人才。

2.堅強的師資陣容與創新整合的模組課程設計

本系所教師皆出自全球優秀的名校,受到相當完善及嚴謹的學術訓練,具備全方位的管理專業,開授的課程最為完整,且大部份教師具備管理以外的第二專長,包括土木、電機、資訊、化工、經濟、心理等,可在授課時契合產業特性,提供最紮實的管理訓練。

大學部除專業管理必修課程外,學生可依其興趣規劃修習行銷管理模組、營運與決策模組、人力資源與組織管理模組、科技管理模組

本系所因應時代脈動與企業界合作開授各種實務課程,如與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合作開授「卓越化全球管理講座」,與台達電合作開授「綠色資本主義與產業發展專題研討」、與多家企業合作開授「當代領導管理─孫運璿先生管理講座」

3.卓越的學習環境

本系所堅信「惟有開放的學習環境,才能激發學生創意」。課程上嚴格要求,並鼓勵學生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自我擬定學習方向。此外,也鼓勵同學選修本校其他各系所之相關課程,以善用台大豐富的教學資源,期許同學多方發展,培養不同領域之專長。

4.推動整合性的研究與教學

本系所曾推動及成立各類整合性研究中心,包括流通管理、航空產業管理、台灣產業管理、多媒體網路、全球台商、高科技等研究中心、商業智慧實驗室、企業決策與管理風險實驗室等,結合教學與企業研究,並回饋社會。系所多位教師長期擔任政府及企業界的管理顧問,負責多項研究計畫及各項審議等工作。

5.多元化的教育

本系所每年招收不同背景之各校菁英及社會上具有多年工作經驗之在職學生,期許不同管道的學生來源,能加強學生對多元社會的認識,以及理論與實務的整合。並鼓勵同學於學習過程中,能主動參與學校各種事務活動及學生社團活動,從服務付出與關懷社會的過程中,培養同學具有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責任心及情緒管理的能力。

6.全球化的視野與國際化的管理能力

面對當前社會及產業環境的變遷,企業未來經營環境將趨於自由化與國際化,跨領域的整合能力將日顯重要。期望同學處在當前多變的社會環境中,能認識及尊重不同的價值觀、培養多方興趣與專長,並整合資源與能力以期創造綜效。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台大工商管理學系
教育目標  
企業管理組 科技管理組
培育具備堅實的管理通才知識、解決管理問題之跨領域整合能力,以及健全品格、關懷社會與全球視野的管理專才,以推動企業組織的永續發展。 培育具備堅實的管理通才知識、創新管理與決策分析能力,以及健全品格、關懷社會與全球視野的管理專才,以推動企業組織的永續發展。
核心能力
口語與書寫表達及溝通能力 使用分析及數量工具的能力 發掘與解決問題能力
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創新能力 專業知識與技能
遵循專業倫理道德 瞭解產業環境及發展 領導能力
團隊合作能力    
台大商學研究所碩士班
教育目標  
培育具備堅實的學術專才與管理通才知識、應用管理理論於解決實務管理問題的創新與整合能力,以及健全品格、關懷社會、全球視野且具領導潛質之高階管理專才,以推動企業組織的永續發展。
核心能力
口語與書寫表達及溝通能力 使用分析及數量工具的能力 發掘與解決問題能力
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創新能力 專業知識與技能
遵循專業倫理道德 瞭解產業環境及發展 領導能力
團隊合作能力  應用理論於實務之能力 批判性思考能力
台大商學研究所博士班
教育目標
培育組織行為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行銷管理、營運與決策管理、科技管理等學術領域具有專精知識,以及健全品格、關懷社會與全球視野之優質研究教學人才,以推動研究教學的永續發展。
核心能力
口語與書寫表達及溝通能力 使用分析及數量工具的能力 發掘與解決問題能力
國際觀與外語能力 創新能力 專業知識與技能
遵循專業倫理道德 瞭解產業環境及發展 領導能力
批判性思考能力 獨立研究能力 國際水準研究發表之能力

 

 

學術活動
本系所積極主辦各項管理學術研討會,近幾年舉辦多項活動:孫運璿先生管理紀念講座、臺大商學研究所校友學術論文研討會、知識管理與服務科學國際研討會、華人組織管理學術講座、軍事作業研究與模式模擬論壇、作業管理隨機規劃研討會、供應鏈管理論壇、慶祝建國百年暨軍事作業研究與模式模擬論壇、國科會管理一學門成果發表研討會、雲端應用系統與服務平台發展趨勢研討會,與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卡達分校合辦科技創新與創業管理研討會等。國外大學學術合作方面有美國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商學院建立交換生與雙聯學位。未來擬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研議學生雙聯學位與教師互訪合作事宜,並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科羅拉多泉校區商學院進行雙博士學位及聯合論文指導等國際學術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