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EMBA簡介

1997年,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首創「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 ,並於2010年增辦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迄今,臺大EMBA儼然已成為一個匯聚菁英的網絡平台。自成立以來,臺大EMBA屢創佳績,2012年更榮獲Eduniversal全球EMBA評比遠東區第三名。毫不意外地,臺大EMBA已連續4年蟬聯國內經理人最想就讀EMBA排行榜之冠。

臺大EMBA的教育目標為培育具適應力、前瞻性及世界觀的跨領域高階管理人才。2006年,臺大EMBA開國內風氣之先,移植哈佛大學商學院的教學方法,推動以學習者為中心之參與式個案教學,以強化理論與實務結合、並激發師生之互動與反思。

晚近,臺大EMBA積極推動四大價值:「課程模組化」、「學習多元化」、「教務統整化」,以及「校友活絡化」。在課程優質化方面提供模組化的課程學習,包含成長與全球化、創業與創新、組織與領導、治理與企業責任以及經濟與金融,使課程更具攸關性及整合性,並配合學習多元化擴大兩岸三地EMBA學生跨校選課機制,打造跨文化學習平台並拓展人際網絡,另一方面,開拓歐美名校的合作課程,提升具世界觀及適應力的人才。於教務統整化部份,則加強行政服務流程與效率,提供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優質化服務。同時,為使校友活絡化,舉辦多樣性的學術及聯誼活動(如:壘球聯誼賽、單車環台、泳渡日月潭及戈壁挑戰賽等等),以凝聚校友間之關係,期能達到終身學習和教學相長的目的。

課程規劃方面,臺大EMBA的課程分成核心必修、分組必修與選修課程,總共修習36學分約18門課,論文另計;而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則是必選修共18門課程。因應學生屬性和學習需求不同,兩個班別的課程安排不盡然相同。除了學術研究成果於國際上大放異彩,在全球高等教育急速擴張與配合市場需求的同時,臺大EMBA榮獲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評選全台之冠,也獲得歐洲地區Eduniversal全球EMBA評比遠東區前三強之肯定,也多年被臺灣權威媒體評選為高層管理人員最希望就讀EMBA的大學。
 

課程架構
臺大EMBA

臺大EMBA需修習核心必修課程與分組必修課程每門2學分,選修課程每門1~2學分。本專班畢業條件為修滿36學分,並撰寫碩士論文,畢業可取得商學碩士學位。

選修課程

本專班選修課程包含創業與創新、產業與競爭力、組織領導、財會專題、高階經營管理、資訊科技等領域,同時不定期推出跨院及跨校合作課程。詳細開課內容將於每學期選課時公告。

基礎課程

本專班選修課程包含創業與創新、產業與競爭力、組織領導、財會專題、高階經營管理、資訊科技等領域,同時不定期推出跨院及跨校合作課程。詳細開課內容將於每學期選課時公告。
 

課名 備註
經濟導論-基礎經濟學 基礎課程均為0學分,涵蓋未來修習核心課程時所需的基本商管知識
財務報導與分析導論 基礎課程均為0學分,涵蓋未來修習核心課程時所需的基本商管知識
管理個案導論 基礎課程均為0學分,涵蓋未來修習核心課程時所需的基本商管知識
核心課程
Column 1 Column 2 Column 3    
服務與營運管理 經濟與競爭分析 組織行為原理與應用 資訊管理 公司治理與企業發展
金融市場與投資 創業與創新管理 財務管理 跨國企業管理 經營管理與領導
管理會計 行銷管理與顧客分析 策略管理 企業決策  
分組必修
商學組 會計組 財金組 國企組 資管組
科技管理 策略性績效管理-績效與文化 金融機構與市場 國際金融投資 資訊科技與競爭策略
談判:協同之決策 企業價值衡量 投資管理 國際企業經營策略 資訊科技與應用
臺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
本專班共規劃18門課程,畢業學分為36學分另加碩士論文;修業時間以兩年為原則,其中三分之二課程在復旦大學上課,三分之一課程在臺灣大學上課。教學方式採用個案教學、小組討論、專案作業、經驗分享、企業家論壇和境外學習考察等方式。
No. 課程名稱
1 服務與營運管理
2 數據分析與決策模型
3 社會主義經濟理論與實踐
4 會計學
5 商務談判
6 公司財務管理
7 管理經濟學
8 人力資源管理
9 資訊管理
10 企業領導力
11 行銷管理與品牌策略
12 策略管理
13 金融市場與投資組合
14 兩岸菁英論壇
15 創新與創業
16 內部控制
17 家族企業管理
18 企業發展管理
* 實際開課情形將依臺大-復旦EMBA公告為準
特色選修
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

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華民授課

為順應兩岸開放交流與經貿互動緊密之環境,掌握前進大陸市場最佳商機,本門課程透過世界經濟發展、全球經貿結構的變化細看中國的復興,深入探討全球宏觀經濟局勢與變動、中國經濟奇蹟及其面臨的挑戰。

透過理論的延伸,培養學生們洞悉全球變動與中國經濟架構專業能力,建立有效經營模式的學習,激盪出創新而獨特的學習火花。授課教師華民為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他長期從事國際經濟、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的教學與研究工作,目前是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最受學生歡迎的教授之一。

「世界經濟與中國經濟」於2013年首度開課,獲得學生極高的評價,成為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前副院長巫和懋授課

賽局理論是一種策略性的思考方式,協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人生方向、產業競爭上作出決斷。特別是在商場上,如何制價?是否購併?產業要競爭或合作?每個決策本身都會牽動更多相應而起的變化。在相互影響的環境中,賽局理論以各式沙盤推演方式,協助思辨,同時應用在企業動態競爭中,以找出優適決斷。授課教授巫和懋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前副院長,在經濟學界中以賽局理論享譽國際。「賽局與產業競爭策略」自開課以來,受到歷屆臺大EMBA學生喜愛,成為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體適能與個人健康管理

合作院所:臺大醫院及臺大體育室

經營事業,更要經營健康。本課程協助學生養成個人運動習慣,並提供最佳化運動處方,建立個人專屬之健康帳戶,使健康管理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