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專題演講:AI and Cybersecurity: Exploring the Dark Web
Published At:2020-01-16 
Views:845
 2020-01-16 updated

 

撰文者:碩一 陳禹媛

任職於美國亞歷桑那大學的陳炘鈞博士蒞臨本系演講,以「AI and Cybersecurity: Exploring the Dark Web」為題,分享講者多年來的研究成果。

陳博士是系上盧信銘副教授的指導老師,他也不忘提拔臺大資管系的學生,熱情呼籲想要赴美深造且對相關研究有興趣的人與他聯繫。

陳博士為資訊檢索的先驅,多年前在亞歷桑那大學管理資訊系統(MIS)學系創辦AI Lab,在當時是非常獨特的,陳博士之研究領域跨足醫療、反恐、警政、商業智慧等且都有一番成就。本次演講著重於「Crime Data Mining」。COPLINK system是陳博士具代表性的研究成果,用來整合罪犯的資訊,幫助追蹤犯罪事件。舉例來說:人們說話會有自己習慣的用字遣詞,蒐集可疑份子發文的內容轉換為signature,警政機關在犯罪事件中可以比對signature找出犯罪嫌疑人。由於恐怖份子多使用阿拉伯文,陳博士以阿拉伯文文本出發,舉凡字體大小、顏色、是否有種族歧視字眼等特徵,都可以用來精進訓練成果,他也從社群媒體分析恐怖份子發表貼文時的情緒,稱作「Opinion Mining」。

眾所皆知,搜尋引擎(例如:Google, Yahoo等)可以搜尋到的結果僅是全球資訊網的冰山一角。Dark Web,必須用特殊方法進入的神秘領域,潛藏各式各樣見不得光的非法買賣,舉凡:帳戶、信用卡、毒品、槍械等都是販賣標的。陳博士在Dark Web的資訊檢索上頗有經驗,他追蹤到俄羅斯的Rescator在暗網中大量販賣個資,從Rescator為出發點,可以找出更多從事相同勾當的罪犯。陳博士的研究被美國警政單位用以協助破案與追蹤犯罪事件,是非常大的成就,令人十分敬佩!

最後,陳博士提到近五年來Cybersecurity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且企業願意投入的預算也日益增加。幾年前曾發生Yahoo信箱的帳戶被大量賣出,美國醫院也曾發生駭客從病患使用的儀器下手,散佈惡意程式以取得電子病歷的嚴重事件。陳博士提出反思:「FacebookGoogle一定是好的嗎?我們的資料是安全的嗎?」這些被偷走的資料,都可能被用來犯罪,有心人士如果利用個資做社交工程,則這些用戶極有可能變成下一個受害者。陳博士送給大家一句話:“Passwords are like underwear, don't share, change them often”,維護securityprivacy很重要,從謹慎設定密碼開始。

這是一場非常精彩的演講,陳博士不僅分享自己的研究,也向我們分享他的人生體悟。他認為,比起學術影響力,他更注重自己的社會影響力;比起閱讀舊的學術資料,吸收新的資訊更為重要;比起比較智商高低,能有高情商的人更值得鼓勵 (Not only work hard, but work smart)。一個這麼德高望重的學者不忘對社會有正面影響,是我非常敬佩且感動的部分,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向陳博士學習,也希望陳博士能持續作育菁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