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2020 ITxM 高峰論壇 - 後疫情時代的科技趨勢與產業商機
Published At:2020-12-02 
Views:827
 2021-04-30 updated

撰文者/台大資管碩士生陳禹媛

 

由台大EMBA資管學會和台大資管系共同合辦的年度盛事「ITxM高峰論壇」於109年11月20日(五)隆重登場,舉辦地點在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今年論壇以『後疫情時代的科技趨勢與產業商機』為主題,在眾多師長與貴賓的蒞臨下,隆重開幕。本次論壇邀請到眾多重量級講者,從不同面向提出精闢見解,且議程承先啟後、安排巧妙。高峰論壇更力邀台大資管系多位教授擔任引言人,為精彩的講座揭開序幕。

    首先登場的講者是中華電信林榮賜執行副總,以「5G創新與應用」為題,分析數位服務在疫情下的全球發展趨勢,亦使許多公司高層正視「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帶動雲端服務、5G應用、專網需求。林副總闡述5G特色以外,也提出許多有趣的應用,例如:數位分身、災防應用、5G智慧車聯網等,中華電信更是以「4G+5G」疊加服務,確保5G用戶隨時隨地可以連網。

第二場的講者是台大前任校長楊泮池教授,從醫療專業觀點出發,深入淺出疫苗研發現況,並且分享精準醫學、精準健康的發展機會,例如:透過穿戴式裝置建構病人藍圖、智慧型居家以達自我健康監控等。頂尖期刊也曾探討心律不整病患使用穿戴式裝置監測心律變化,預測心率異常、警示病患提早就醫之應用。如同引言人魏志平教授所分享,楊校長重視跨領域溝通,不僅是位優秀的醫學,也熟悉科技脈動。

    下午第一場的演講在行政院唐鳳政委蒞臨下揭幕,唐政委氣勢十足卻十分親民,還把握時間和聽眾合照。唐政委以線上即時問答的形式與聽眾互動,問題包山包海,但唐政委來者不拒,以清晰、流暢的口條展現其核心價值、嚴謹邏輯與幽默。講座精彩程度難以言喻,但是最令編者印象深刻與感動的部分,莫過於政委團隊建立口罩地圖、三倍券等平台,陪伴人民度過疫情艱難時刻,並且能接納民意、快速改善系統。期望唐政委能將「API over KPI」的概念推廣至各大政府機關,協助政府的資訊服務更接近民眾。

    下午第二場的講者是以色列資安協會李正為理事長,分享「資訊安全的挑戰與機會」,並分析以色列資安的成功之處與原因。李理事長提出智慧醫療、5G建設、雲端服務等發展下,資訊安全更顯重要。據傳以色列曾經對伊朗核電廠發動網路攻擊,影響層面極大。APT攻擊的受害者從政府、銀行、軍方等機構,擴展到產業鏈中。借鑑以色列資訊安全之成功,其廣設資訊安全教育單位,培植眾多資安人才外,甚至獨步全球設立「反恐系」,藉由正規教育厚植資安國力,值得學習。

    最後一個座談邀請三位業界翹楚作為嘉賓,包含 Appier與iKala獨董簡立峰博士、iCHEF創辦人吳佳駿先生、Gartner執行副總高偉超先生。在曹承礎教授的主持下,分享各自對於科技趨勢及產業的看法。嘉賓與聽眾問答熱絡、討論內容廣泛(例如:E-Sport的發展等);曹教授言談幽默風趣、帶動座談歡快氣氛,高峰論壇也在積極的討論中步入尾聲。

    活動在EMBA資管學會王靜秀會長的結語下落幕,與會人帶著滿滿收穫離開會場,期待明年ITxM高峰論壇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