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臺大資管2020資管專題成果發表會』專題報導
Published At:2021-01-14 
Views:1631
 2021-04-30 updated
『臺大資管2020資管專題成果發表會』專題報導二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三 徐芊綺

  每年12月是資管系大四學生的專題發表會,現場除了展示每組同學的研究成果,也上台報告自己在一年內的研究成果。為了使同學們更貼近產業需求,特地邀請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的學長姐擔任評審並給予同學建議與鼓勵,相信同學們吸收了學長姐的指導後,能持續地成長並往未來前行。

  每一組的專題題目別具心裁,其中有兩組同學因應上半年爆發的疫情,提出了運用影像辨識,判斷講者的手勢或是雷射點,進而移動鼠標或進行相對應的回應,藉此改善線上教學成效的方法。而不少組別的題目更緊扣5G 、區塊練等科技新趨勢,如建構利用區塊鍊技術整合的網路團購平台、運用中華電信提供之NAPA SDN 實現對網路設備的集中式控制等組別。有一組同學為了打破交友軟體用圖片來篩選對象的既有觀念,打造了用聊天的頻率來選擇是否配對的交友軟體,實為創新之舉。除此之外,和「翱翔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藉由排程演算法以及預估人流情況找出最適合的電梯政策、藉由人壽公司業務行銷數據進行客戶分析,期望能挖掘更多潛在客戶,幫助月熊健身建構電商營運系統,解決其資料零散、未能有效管理資料庫的問題等組別,皆為產學合作的研究成果,相信同學們能藉此獲得實務上的寶貴經驗。  今年邀請了惠普科技董事長王靜秀、英商歐諾時公司總經理顏大為、巧克科技(LINE TV)營運長翁瑞廷、科技部資深研究員王立人、宏碁公司總處長莊子龍、SmartNews Machine Learning Engineer李孟、上洋產業資訊部經理李振維、GoDaddy Senior Data Scientist丁盈吟以及環國企業有限公司等8 位學長姐蒞臨現場,為109 年的專題發表會增添了不少光彩。

  109 年的專題發表會在系主任陳建錦教授的勉勵下圓滿落幕,11 組同學的發表皆精采絕倫,一年的努力換來的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看著學長姐在台上發光發熱,相信身為學弟妹我們明年也會有一樣傑出的表現。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三 黃玨皓

  在外面也看過不少其他系的專題,無論是大學部或是研究所,理工科或是設計科。回過來看自己家,資管系的這些專題讓人感到特色鮮明,總能一眼讓人分辨出「啊,這是資管系做的吧」。不做實驗、不做理論證明,依然能說服聽眾,這群人著實有扎實的技術背景,能將資訊科技玩轉得淋漓盡致。

  今年的主題大致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設定一個可預見的情境,並且為它開發一個應用;另一部分是找出一個現有的問題,在其之上做分析、改善。第一部分的題目,困難處在於「情境要符合實際」,否則淪為紙上談兵,這些研究不過就是先射箭再畫靶了。所以這樣類型的主題想要登峰造極,在題目發想時就會佔了大半心力吧。第二部分的主題,大多有組織或企業合作。儘管不需要費心煩惱題目,但因為有業主的關係,在研究過程中要顧慮的又比前種主題更多。

  無論哪樣類型的主題,有個目標是一樣的,那就是要解決問題。今年延續去年的風潮,不少組都用了深度學習作為核心的技術。深度學習儘管充滿前景,卻不見得是解決問題的保證,最怕是被這個方法限制住而少了許多變化。孔令傑教授的兩組專題,電商營運與電梯,都不以深度學習為主軸,但在解決問題的完整度上都有很好的表現,就是最好的範例。

  因為學術突破並不是我們的專長,實務解決的能力更應該被重視。今年看見了許多值得借鏡的專題發表,簡報操作、財報問答和DeepFake 也都很妥善地利用了電腦視覺、NLP 的技術來達到設定的目的。期許未來一年也能有更多有價值、有趣、有幫助的專題,自己也能做出能讓人留下印象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