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專題演講:NEC Taiwan 賴佳怡總經理
Published At:2021-06-23 
Views:1058
 2021-06-23 updated

撰文者/資管三劉鎮霆

 

57日這天,系上的孔令傑教授請了在 NEC Taiwan 的賴佳怡總經理來做專題演講。在這之前我其實不太了解 NEC 這間企業,演講前稍微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NEC這間日本公司的歷史非常悠久,NEC Taiwan 做為子公司,在台灣的業務也非常廣泛,幾乎遍及我們的生活,包括很多公車、鐵路的刷卡進站系統、便利商店的POS 系統都是 NEC Taiwan 的產品,但我過去卻鮮少注意過這些設備的運作以及背後B2B 的廠商,如果有機會多仔細觀察生活周遭的話,或許可以再發現更多有趣的事!


透過賴總經理的介紹,NEC 近期的資訊技術發展讓我非常驚豔,除了 ATM 臉部辨識系統、JR-EAST AioT 即時設備監控、7-11 無人商店、星空聯盟的生物辨識解決方案外、地磁定位外,還有我第一次聽到的耳道聲波辨識系統。雖然有些技術仍然在開發中或者正在尋找合適的應用場景,但我覺得NEC 對於技術發展的布局以及其研發能力都很厲害。


另一個讓我覺得很有趣的觀點是 NECSimprints Gavi 合作推動的新生兒指紋辨識計畫,希望能在小孩出生後 2-24 小時內擷取並儲存其指紋資料。一提到生物辨識就讓我想起,之前也曾經在法律系的憲法、國發所的資訊法與資訊政策專題課程中談過類似的議題,當時幾乎都是從隱私權的角度和預設大眾為潛在犯罪人的合理性,討論政府記錄生物辨識所造成的權利衝突及可能的弊端。但賴佳怡總經理分享了非洲許多新生兒遭到遺棄甚至因此死亡的案例,提到希望以這種方式保障新生兒的權利,這讓我蠻震驚的,因為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問題。或許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技術跟政策並沒有好與壞,只有人們如何去使用吧!


除了 NEC 本身的狀況外,賴佳怡總經理分享的人生體悟也讓我蠻印象深刻的。在演講中她勉勵大家廣泛學習累積、找到一個再苦也會撐下去的理由,更提到單位時間不足時,應該讓生活的品質及密度平衡的方法。從演講中就能感受到賴佳怡總經理是個非常自律、努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的人,也能了解為什麼孔令傑教授在介紹講者時,會表示每次聽賴佳怡總經理演講都能學到非常多東西。高度自律這件事情雖然很難,但希望我能夠朝著這樣的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