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李家岩教授與博士生洪佑鑫共同發表新書《製造數據科學》
Published At:2022-05-13 
Views:1017
 2022-05-13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大四 盧冠均、許芸嘉

由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李家岩教授與博士生 洪佑鑫先生合著之新書《製造數據科學:邁向智慧製造與數位決策》於 111 年 4 月 20 日(三)舉行新書線上分享會。活動由台灣人工智慧學校主辦,國立臺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中國工業工程學會、中華商管教育發展學會及前程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協辦。主持人為台灣人工智慧學校 蔡明順校務長,藉由與大家分享台灣目前智慧製造與數據科學間的大小事,並介紹新書相關資訊,以期為台灣製造業的數位轉型注入新的能量。




 

蔡明順校務長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台灣電子業2021年營收逾百億的大廠高達17家,這些公司在過去這幾年如火如荼地發展智慧製造,共同邁向工業4.0的目標。然而,台灣目前面臨「數位人才缺口」的問題。引用國發會的資料,台灣到2030年前還缺少75萬個數位人才,這是包含 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相關的人才,以示台灣對於智慧製造有足夠大的需求及其必要性,為《製造數據科學》新書揭開序幕。

李家岩教授表示,此書綜合數據科學方法論與分享實證應用案例,結合自身經驗、觀察業界在製造業經常遇到的問題,並綜合當今數據科學方法論的多樣性,不同階段、情境適用之方法論皆不同,因此如何從「人工智慧」這個顯學中找到一片藍湖便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

《製造數據科學》這本書提供嚴謹之數據科學分析架構,以常見的製造實務議題貫穿,介紹完整的數據科學基礎與進階學理,並透過自適性調整以提供適宜的系統決策。此書除了作為教科書,亦可做工具書用途,期待在實務上遇到難題時,本書能夠「提供資訊、補足知識、啟發智慧」。希望不只是呼叫套件(call package),更要能夠有能力修改套件開發演算法,以建立企業與個人的競爭力。除此之外,業界普遍都會問到一個問題:「如何做系統性的思考?」我們常從點上的問題做現場改善,但從不清楚如何將其連結到線與面。李家岩教授最後提到數位轉型是臺灣企業當務之急,需要組織內全體共同合作、因時制宜,方能攜手走出台灣製造業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