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財經數據分析與創新研討會
Published At:2022-05-13 
Views:874
 2022-05-24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博士班  方思涵

為了促進跨領域交流機會、提昇國內資管學術能量,由管理學院、管院數據分析與數位轉型學群以及資訊管理學系共同主辦、國際資訊系統學會台灣分會(TWAIS)協辦之「財經數據分析與創新研討會」於111年4月8日(五)在管理學院二館舉行。人工智慧以及各種新穎資料分析方法的發展方興未艾,將社會網絡分析、自然語言處理以及機器學習方法納入財務金融與經濟領域之研究蔚為趨勢,因此本次研討會邀請三位專家學者蒞臨,分享其在財經領域應用數據分析方法之創新研究和成果。


 

本次研討會第一場演講的講者為財務金融學系洪志清助理教授,演講主題為「Does Social Connectedness Affect Stock Market Participation?」,探討一個地區的股市參與度是否會透過社交聯繫(Social Connectedness)影響至其他地區,並表明社交網絡與口碑傳播在股市參與決策中發揮重要作用。接續是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王釧茹副研究員以「Textual Data Analytics in Finance」為題進行分享,此研究以敘述企業管理和未來方向的章節文字,運用該企業未來的股票報酬波動(Stock Return Volatility)數據作為風險指標,藉此分析財務報表詞彙與風險之相關性。此研究開發的軟資訊分析模型,有助銀行改進信用風險評估或協助投資者設計投資策略。最後一場演講是請

資訊管理學系盧信銘副教授擔任講者,分享「Taiwan E-Invoice for Daily Consumer Price Index」的研究成果。該研究運用電子發票資料建構每日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以提升觀測物價變動之精確性與即時性,作為輔助現行物價統計之參考。透過分析電商平台網購交易紀錄,建構民生數位物價指數,並與傳統實體零售價格指數相互比對,分析實體與數位價格的差異性及可能原因。

研討會最後是由資訊管理學系魏志平教授主持「當財經遇見AI:研究機會與挑戰」論壇,論壇中提出了幾項相關議題,如:「當前財務金融與經濟的研究議題中,有哪些可能會由AI的研究中獲益?」、「當前AI的研究議題中,有哪些可能對財務金融與經濟的研究有幫助?」、「AI的發展是否有機會由財務金融與經濟研究議題中獲益?」、「在財務金融與經濟的研究中應用AI方法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在這個財經與AI共舞的年代,什麼樣的資料集或資料來源值得關注?」,三位與談人皆就自己的研究經歷提出相關見解,並與參與者進行熱烈討論,從交流中互相汲取經驗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