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ITxM高峰論壇 騰雲虎嘯、勝定未來
Published At:2022-04-14 
Views:968
 2022-05-24 updated

撰文者/臺大EMBA資管學會

面對COVID-19的疫情起伏,台大EMBA資管學會與台大資管系懷著忐忑的心情籌劃2022年的「ITxM高峰論壇」,於111年3月4日(五)在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辦,在無人機群空中翻騰、華麗變化的表演中揭開序幕,今年的主軸為「騰雲虎嘯、勝定未來-後疫情時代科技趨勢及產業商機」。致詞時,胡星陽院長、劉啟群執行長及陳建錦主任各別強調疫情加速了產業數位化及新技術的整合,資訊技術與管理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期藉「ITxM高峰論壇」提供一交流平台,為台灣科技發展、產業轉型開創嶄新契機,引領台灣邁向新的高峰。


 

上午第一場演講為「數位轉型新視界-思維與行動」,由數位轉型學院詹文男院長主講,強調轉型的內核是思維觀念的轉變,確定發展方向,堅持初心、擬定策略、有效運用資源,積小勝為大勝,終能為企業帶來新的氣象,對陷入轉型焦慮或迷失在執行紛擾中的經營階層,不啻醍醐灌頂,豁然開朗。

第二場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博士分析「從浄零碳排趨勢看台灣汽車產業機會」,指出當全球高舉ESG,各國爭相規劃浄零碳排的時程與相應法規之時,交通載具的電動化已是全球的共識,車輛的「智慧化、聯網化」以及「智慧座艙」所需之軟硬體整合、設計模組化與高度集成要求,將徹底打破既有的供應鏈生態,台灣汽車電子產業也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以「Taiwan Inside」的概念架構出多個專業分工的技術族群,造就台灣汽車電子的整體競爭優勢。

第三場由前HTC台灣總經理陳柏諭先生所帶來的「元宇宙與元住民下波科技大浪何時起」,談論時下最熱門的話題元宇宙,隨著臉書改名Meta並提出Metaverse觀念後,nVidia推出Omniverse,HTC推出VIVERSE, 微軟也以「Mesh for Microsoft Teams」宣告進軍元宇宙。而陳總經理的願景超越了企業的藩籬,認為它將是把各家推出的“原”宇宙(X-verse)能夠完美的銜接、融合,進而產生更強的綜效,成為新的虛擬經濟體。

下午第一場由伊雲谷蔡佳宏執行長主講「台灣雲端產業的機會與挑戰」,透過伊雲谷發展的軌跡簡介台灣雲端產業的成長,並且揭櫫雲端服務產業的發展心法,雲端服務產業發展時,對客戶是一站式最佳CP值服務,背後則是紮實的技術含量以及緊密的夥伴關係,同時掌握平台經濟的特質,善用資本市場達到快速擴張,並且保持國際化視野,以跨國企業的3A(Adaption、Aggregation、Arbitrage)原則全力拓展。

第二場演講由趨勢科技洪偉淦總經理擔綱談論「雲端資訊安全的挑戰與機會」。洪總經理提出雲端服務需要資安(Security for the Cloud)以及利用雲端來建構資安(Security by the Cloud)兩種概念,試想AWS、Google還是Microsoft所擁有的資安技術、人才和框架無一不是業界領導,藉由雲端服務的敏捷性(Agility)及強大的資料搜集與分析能力,新的資安運作機制得以實現,百分百阻絕入侵已是不可能,有效偵測與快速反應才是實際的解方,當網路運用成為日常,巨量的操作日誌(work logs)早就超過人力所能處理的極限,更加需要雲端資安方案進行分析並主動防護,高效地建構出完整的資安環境。

最後壓軸的高峰對談主軸是「雲端對於金融產業的價值與機會」,由曹承礎教授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Google GCP台灣總經理謝良承先生、HPE企業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劉士毅先生、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先生以及國泰世華銀行副營運長王志峰先生。言簡意賅地陳述了不同面向的看法,建立以雲端服務為重心的新營運架構,是組織文化的變革,各單位的融入與調整,都需要時間和投入,可視為企業邁向新面貌的「旅程」,基於雲端架構的營運系統將使企業產生「質」的跳躍,能夠更快、更彈性、更具策略性的回應市場甚至改變產業生態,從而創造獨特的競爭優勢。

活動在EMBA資管學會徐嘉聲會長的結語下落幕,感謝慧與科技(HPE)、研華科技、伊雲谷、雲動力資訊、Aruba、華電聯網及鉅晶國際,在眾多支持與學會的努力下,再一次圓滿舉行了今年的ITxM,已經迫不及待看到明年ITxM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