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2023 IT×M高峰論壇「數位新時代:人性與科技的完美融合」
Published At:2023-04-17 
Views:1088
 2023-04-17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蘇奕丞

IT×M高峰論壇由臺大EMBA資管學會、臺大資管系與臺大資管促進發展協會共同主辦,今年的主題為「數位新時代:人性與科技的完美融合」,活動時間為3月10日,舉辦地點在臺大管理學院正大廳。本次邀請多位政府專家、產業專家來分享IT的實際應用,從商業上常見的數據應用到當紅的Chat GPT,透過深入淺出來領導聽眾領略當今的資管趨勢。



活動開場是以播放由唐鳳部長預錄的影片揭開序幕,闡述在民主的框架下,政府如何透過提供資訊服務、基本建設,確保台灣擁有高品質的即時通訊,並進一步的提升全民數位韌性。接續由呂正華署長進一步將發展全民數位韌性拆成了強化各行各業數位轉型、培育數位人才、推動資安產業三大構面,並分享政府在台灣雲市集、數位青年大使的實作成果,使聽眾能夠從概念到實務具體的了解政策的發展趨勢。

再來由產業專家分享科技應用在產業中的現況,包括楊立偉(意藍資訊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李昆謀(91APP產品長)、孫志華(聯合報系總管理處營運長兼聯合線上執行長)、王俞蓉(LINE台灣企業解決方案事業部總經理)、劉韋男(微股力共同創辦人)、陳碧勳(麻布數據科技共同創辦人)、林致傑(雲發互動科技產品長)等。在零售端,透過數據的蒐集及分析,讓當今企業能夠更有效率地描繪客戶的樣貌,並分群進一步去精準行銷,提升活躍用戶銷量並喚醒沉睡用戶。在通訊端,社群媒體逐漸朝向生態圈的目標前進,將用戶的日常生活需求整合至同一平台中。不僅如此,社群媒體更提供了許多開放的API供開發者使用,多數公司也基於這樣的架構下將服務整合至通訊軟體,為用戶創造更方便的使用體驗。

雖然現今AI對許多產業帶來的挑戰,也在智慧財產權上產生了許多爭議,但它確實也為人類提供了一個更有效率的工具,來進行資訊的查詢、尋找、整理。因此,講者鼓勵聽眾去了解這樣的技術,並在合理的情況下善用其所帶來的好處。

IT×M高峰論壇不僅讓與會者對於科技在實務中的應用有更加了解,也讓大家透過產業中不同領導者的角度去探尋科技在未來的無限可能。最後感謝各位老師、講者、EMBA學長姐以及同學們的積極參與,讓本次IT×M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