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Junior Faculty Workshop @ NTU IM
Published At:2023-09-08 
Views:925
 2023-09-14 updated

撰文者/資管系博士生 楊仁瀚

由資訊管理學系主辦的「Junior Faculty Workshop @ NTU IM」工作坊於202371日圓滿結束。此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國內學者與國際資管社群的交流平台,協助國內年輕學者在學術領域持續成長,並與傑出的國際學者們進行交流與學習。工作坊的主辦人魏志平教授特別邀請MIS Quarterly主編Prof. Andrew Burton-Jones擔任專題演講講者,主題為「Impact and Innovation at MIS Quarterly」,為與會者提供了寶貴的見解,深入介紹該期刊在學術領域的影響力和創新發展方向。



MIS Quarterly
為資訊管理領域的頂尖期刊,對學術研究的進展具有重要影響力。該期刊對於研究的品質和可信度非常注重,要求學者們以嚴謹的態度對待研究過程和結果,必須確保研究設計的嚴謹性、採用適切的研究方法來驗證研究假設,並使用可靠的數據來支持研究結論。同時,MIS Quarterly強調研究報告的透明度,學者們需要清晰地呈現其研究方法和結果,以使其可被其他學者重現和驗證。除此之外,該期刊重視各種背景和文化的學者的參與和貢獻,並鼓勵包容性的研究和合作。MIS Quarterly相信,僅有不同背景和觀點的學者參與才能帶來真正的創新和發展。為了實現這一目標,MIS Quarterly積極推動多元平等包容政策,確保在審稿過程中避免任何形式的偏見和歧視。

發表於MIS Quarterly的研究不僅僅停留在理論層面,更需要去思考如何將研究成果應用到實際情境中,並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對組織、產業和社會產生實質性的影響。除了審稿階段強調論文能夠在實際應用和實務領域上產生重要且長遠的影響外,MIS Quarterly亦積極推動學術培訓活動,透過學術發展學院(Scholarly Development Academy)幫助學者們更好地理解和應用研究方法,加強研究設計和數據分析的能力,提升學術寫作和發表技巧,產出高品質的研究成果。為了能促進學術界和產業界的交流和合作,MIS Quarterly另外提供了一個專門的平台(MISQ Insider)鼓勵學者和從業人員撰寫短文、專欄或觀點文章,即時分享自身的研究成果和觀點。藉此,我們能深刻了解到該期刊對於嚴格的審稿標準的重視,以確保研究的可信度和實踐應用,該期刊並積極推動學術活動創新,以帶動學術研究的進步,持續提升其影響力。

此次工作坊也安排國內4位年輕學者在工作坊分享他們正在進行的研究,並邀請 Prof. Andrew Burton-Jones、Prof. Choon Ling Sia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以及Prof. JJ Po-An Hsieh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擔任評論人。研究主題分別探討了線上外送平台的價格管制策略、資訊科技投資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爭議的影響、金融科技如何提升年輕人的財務福祉、以及社群媒體上內容評級和情感極性對於事實查證的影響。過程中,資深的學者們皆分享自己的經驗和見解,提供具建設性的評論與建議。此工作坊使年輕的學者有機會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並與資深學者進行對話和討論,藉此獲得寶貴的學術經驗和啟示。這對於加強學者間的交流、促進學術合作和推動學術界的創新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