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2023 生產力與資料包絡分析研習會
Published At:2023-09-14 
Views:916
 2023-09-14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  盧冠均

「2023 生產力與資料包絡分析研習會」於 112 年 6 月 16 日(五)圓滿結束。由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與資訊管理學系共同主辦。國科會工業工程與管理學門、社團法人中國工業工程學會、台灣作業研究學會、台灣效率與生產力學會協辦。此活動為台大管理學院「數位轉型與數據分析」領域學群與研究所課程「生產力與效率分析」合辦,邀請國內知名在生產力與資料包絡分析領域之傑出學者,講授相關領域之先進研究議題,希望藉此研習會平台互相觀摩與學習,與國內學者與研究生進行交流以其提昇台灣學界在此領域研究之水準。

 

首先,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高強榮譽講座教授以「Measuring Scope Efficiency in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Expansion of Hospital Specialties」為題,以醫院作為實證研究對象,探討不同科別間的聯合運作是否能實現範疇經濟 (economies of scope)。在這項研究中,使用不同的科別作為分類依據,例如內科、外科、小兒科和婦產科等,分析醫院在這些科別間的範疇效率,以評估聯合運作是否能夠帶來更高的效率和規模報酬。此外,利用最佳擴張路徑(optimal expansion path)的方法,調查如果單一科別要進行擴張,將對哪些科別進行擴充與合併能有效提升規模報酬。這種方法可以幫助醫院管理者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確定在特定擴張條件下可以獲得最大的效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游明敏特聘教授以「Meta-frontier Analysis on Efficiency in Two-stage Production Systems: A Union Network Directional Distance Function Approach」為題,提到了meta-frontier常用於評估有異質性技術的決策單位,選擇是否使用 meta-frontier 或 group frontier 是根據研究者對於研究主題的先備知識是否充足。如果研究者對主題有先備知識,則可以適用 meta-frontier 方法進行建模;然而,研究者也可以在建模後進行後續檢驗,例如計算技術缺口比率(technology gap ratio,TGR)。另一方面,若使用傳統非射線效率估計,有時候會出現技術缺口比率大於1的不合理情況。研究中提出多目標規劃的方法,將meta-frontier技術與group frontier技術的相關限制整合到一聯合(union)模型中,並考慮DEA網路結構來合理化技術缺口比率的計算,提供了可能的解決方案。

最後,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 陳家麟副院長以「Design for Sustainability – From Theoretical Modeling to 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為題,提到近幾年 ESG 開始盛行,環境永續議題受到關注,其中綠色設計為關鍵之一。以油電混合車作為研究對象,納入效率前緣 (efficient frontier) 的概念,探討車子體積大小和燃油效率之間的關係。大部分的汽車廠會透過改善體積以提高燃油效率,然而這僅是在效率前緣上做移動,要真正做出體積夠大且環保節能的汽車,必須透過設計、科技研發等層面,使效率前緣往外推進。研究中,採用兩階段資料包絡分析法 (two-stage DEA),分析美國三大汽車廠的效率。將設計拆分成傳統設計與環保設計,以進行兩階段分析。其中以設計相關的參數設定為投入,例如體積、速度等,而環境相關的參數則設定為產出,例如燃油效率、回收率等,藉以分析汽車廠在於傳統設計與環保設計的效率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