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Prof. Mingfeng Lin專題演講
Published At:2023-10-27 
Views:351
 2023-10-27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 李怡珍

「Revealed Wisdom of the Crowd: Bids Predict Loan Quality」

林教授在學術研究的表現非常的傑出,研究領域涵蓋:Crowdfunding, including debt-crowdfunding (peer-to-peer lending), equity-, reward- and donation-crowdfunding; Online communities, including user-generated contents (UGCs); and issues related to search in e-commerce等相關議題,研究領域相當廣泛,是值得我們學習效仿的專家學者。


 

本次分享的主題是「Revealed Wisdom of the Crowd: Bids Predict Loan Quality」,亦指透過群眾智慧的啟示,探討出價預測借款之品質。有趣的是,在演講進入主題之前,Prof. Mingfeng展示了幾張視覺化圖片 (visualization images) 來進行開場,透過抽象性、豐富生動的圖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力與熱烈討論。「Same thing, different interpretation」,這句話的涵意,是為了讓大家了解,同樣的一個圖片或是一個事件,在不同的人們身上,皆會有不同的看法與觀點。

回到演講的主題中,林教授提到了Wisdom of the Crowd,但並不是所有的群眾 (Crowd) 都是明智的,並不是人群中的每個人都以知情、理性的方式在處理事務。在一個群體中的每個人,其實都是單一的實體,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智慧、缺陷、動機、偏見和偏好。受此想法的啟發,本研究不同於以往的研究方式,不再只是針對人口統計變或個人行為經驗等方面來檢查群眾資料的差異性,而是從不同的角度挖掘更深層的群眾資料內容。因此,研究中所提出的衡量的變項,這些變項是源自投資者的出價規模和時間方面的差異性。基於偏好理論來稱它們為揭示人群智慧 (RWOC: revealed wisdom of the crowd) 的相關變量。獲取群眾當中的每位個體的出價紀錄、市場上其他出價、以及過去同一投資者的其他出價相比的相對金額。

同時,以債權型的群眾募資為基礎(debt-crowdfunding),也稱為點對點借貸(peer-to-peer lending)。指募資者向廣大的投資者募集資金,並同意以約定的利息、期間回饋給投資者,因此稱之為P2P借貸。本研究以Prosper.com平台做為資料收集的來源,透由數據評估投資者出價的資訊價值,同時探討追踪個人貸款的投資決策和最終還款狀態。最重要的是,這些貸款是固定收益資產,有預定的還款日期,能夠在研究中以更客觀的方式評估投資它們的智慧。研究的結果與發展,能夠幫助平台投資人更廣域的參考價值,做出更好的決策品質預測。從研究者的角度,我們能夠把每個人的借貸紀錄挖掘的更深層一點,可以看到更多資訊之間的差異處。包括次級市場的貸款定價以及不同市場機制中的群體智慧。群眾平台可以輕鬆實施這些變量來提高市場效率與預測品質,也能保護投資者的個人隱私。

本次演講許多與會的教授與學生也紛紛提出問題進行熱烈討論,大家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