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陳佩瑜教授專題演講
Published At:2023-10-27 
Views:201
 2024-03-04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研究所 楊仁瀚

資訊管理學系於2023年7月24日舉辦國際學者專題演講。此次專題演講,魏志平教授特別邀請到系友陳佩瑜教授回校演講,陳教授目前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資訊系統學系(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s)教授兼系主任,其在Information Systems、Economics、Marketing、Operations and Strategy等領域擁有豐富的研究成果,且經常發表於相關領域的國際頂尖期刊上,例如Management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MIS Quarterly、Operations Research、以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此次,陳教授分享的研究主題為「How Do Machine-generated Contents Mitigate the Cold Start Problem in Online Platforms?」,此研究主要針對線上平台中常見的「冷啟動」問題進行探討。



在網路購物時,消費者常常依賴過往商品評論來選擇商品或賣家,這意味著擁有越多商品評論的商品或賣家將具有絕對的競爭優勢,此時新進入市場的商品或賣家因為缺乏消費者的商品評論,將面臨「冷啟動」問題,而此問題也成為進入市場與擁有大量商品評論的商品或賣家競爭的重要障礙。這種現象不僅在電商平台中出現,影音串流平台也經常面臨類似問題,導致許多新的商品與賣家被迫至新的平台經營。

隨著生成式演算法的進步,機器生成內容(MGC)能夠提供額外的資訊,為解決「冷啟動」問題帶來新的可能性。陳佩瑜教授及其研究團隊透過機器生成的探索性數據分析(EDA)在Kaggle平台上的共享數據集進行研究,採用資訊經濟的研究方法,得到以下的實證結果:1)具有MGC數據集的被使用量和速度顯著地增加,2) MGC的資訊取代了原本用戶的數據描述,提高了對資料集的使用,以及3) MGC的資訊取代了數據提供者的原先評價,同樣提高了對資料集的使用。

這些研究結果為解決「冷啟動」問題提供了寶貴的解決方案,將對相關領域的研究產生指引與啟發效益,進一步推動機器生成內容的應用,將有助於促進網路平台的創新與進步,提高新商品與賣家的競爭能力,為整個線上平台生態系統帶來實質的幫助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