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資管系博士生交流會心得分享
Published At:2023-11-23 
Views:168
 2023-11-23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研究所博士生 黃富纖

為促進資管系博士生之間的學術交流與經驗分享,本學期開始由部分博士班學生發起第一次的「博士生交流會」,希望在就讀博班的獨立研究生活之下,博士生可以利用機會多多進行學術交流並相互幫助,本次由博四學生沛原進行經驗分享,同時資管系主任陳建錦教授亦前來向參與者分享過去就讀博班時的學生交流經驗,鼓勵大家經常進行交流。

 

本次博四學生沛原分享暑假前往美國波特蘭參加研討會的經驗,包括出發前需要做的準備、學術研討會的內容、旅途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參與研討會的收穫等。由於參與者中,約有一半的學生仍未參加過學術研討會,因此沛原的分享,讓大家知道出發前應該要提前注意哪些事項,除了注意當地天氣與交通,早點訂機票與旅館,並應事先準備好國際漫遊,同時要針對議程進行研究,或下載研討會舉辦單位的官方APP,才不至於在忙亂之中錯過自己有興趣的報告內容。另外,參加過研討會的同學也分享自己在研討會與其他報告者交流的經驗,能夠遇到同領域的研究者或仰慕的學者,並且和他們進行學術交流,也是參加研討會很重要的一項環節。

經過這一次博士生交流會的會議經驗分享,以及看到參加者在國外時,順手拍下的一張張美麗的照片,鼓勵其他未參加過國外研討會的博士生們,積極投入研究以爭取未來參與國際會議的機會。本次交流會也將對於各位博士生未來的研究規劃以及學習方式,產生很大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