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臺大資管系2024 資管專題成果發表會
Published At:2024-03-12 
Views:69
 2024-03-22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研究所碩二 徐芊綺

今天是台大資管系一年一度的專題成果發表會,大四的同學經過一年的努力得以在台上和與會的同學、教授以及業界評審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相信在聽取了業界評審的意見後,同學們能夠持續成長,並朝著未來的職涯邁進。


 

在資訊科技不斷演進的時代,專題研究的主題也與時俱進。今年隨著 ChatGPT 的興起,各組的報告因應時事,在不同領域中應用 AI,帶來商業價值。例如,有一組同學應用 ChatGPT 輔助企業生成商業策略,提供生成式 AI 的創新應用方向;另一組同學則建立情感分析模型,提供企業與 ESG 相關的決策指標;還有一組同學利用視線追蹤技術分析戶外廣告的客群,讓企業能夠以此推出優惠與廣告策略。除了在商業層面的應用外,建構 AI 模型解決實務問題也是熱門的研究方向。舉例來說,將 AI 應用在土壤預測,以管控資料品質與知識蒸餾確保 AI 模型的可信度,或是建構以相近字音、字形與拍攝圖片去搜尋商標的工具,改善原有商標搜尋系統的缺陷,又或者透過多個深度學習模型協助肺腺癌腫瘤的檢測,為 AI 在土壤、商標與醫療領域的應用帶來新的可能性。

除了 AI 的應用,孔令傑老師也帶領學生與產業密切合作,使用自行設計的啟發式演算法來降低上田鋁業採購鋁門窗原料的成本。同時,也有一些同學突破了現有框架,以區塊鏈與遊戲為主題進行研究。例如,他們利用區塊鏈確保租屋合約金流的可信度,開創了在租屋合約中應用區塊鏈技術的先例;或者將聊天機器人應用於遊戲中,證明了隨機性對遊戲體驗的重要性。

每一組的報告都非常精彩,展現了各組別具心裁的專題研究成果。觀看完這些成果後,我們可以確定這一年將是資管系學生最難忘的一段時光,猶如畢業前的成年禮一般意義深遠。在老師的指導下,同學們將過去學習的資訊技術應用於真實場域中,通過與同學的合作學習如何通過溝通達成團隊共識,也在尋找自己在團隊中的位置時獲得更多自我了解與成長。整個下午的專題成發在陳建錦主任的鼓勵下圓滿結束,相信無論是在台下聆聽的師長、評審與學弟妹,還是在台上閃閃發光的專題學生,都將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