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2024年ITxM高峰論壇『雙軸轉型,永續運營』
Published At:2024-04-16 
Views:44
 2024-04-16 updated

撰文者/資訊管理學研究所碩二 陳冠甫

面對AI浪潮所帶來的機遇和永續經營等時代挑戰,台大EMBA資管學會和台大資管系攜手合作,於2024年舉辦了「ITxM高峰論壇」。這場論壇於113年3月29日(星期五)在台大管理學院正大廳舉行,主題為「雙軸轉型,永續運營」。活動由台大資管系的陳建錦主任和台大EMBA資管學會的林欣怡會長共同開場,他們強調了AI技術的發展對數位轉型的影響,以及企業應如何同時應對AI和永續發展兩個轉型方向。這次論壇為台灣科技發展和產業轉型開啟了新的契機,引領台灣邁向AI和永續發展的新時代。


 

上午的第一場演講由數位部產業發展署的呂正華署長主持,主題是「雙軸轉型發展政策」。他分享了政府在雙軸轉型中扮演的關鍵角色和近期政策目標,並指出數位基礎建設的重要性,以支持各行業的轉型。此外,他也提到政府正在積極推動電子簽章法,進一步促進數位轉型。

第二場演講由前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先生主持,主題是「從數位轉型到AI轉型」。他提到AI語言模型已展現出遠超人類的理解能力,並指出目前AI核心要素的開發將成為一個瓶頸,其中包括數據、算力和資金等方面的挑戰。

第三場演講由NVIDIA亞太區許哲銘總監主持,主題是「邁向AI黃金時代」。他分享了NVIDIA在AI時代的角色演變,從遊戲業務到成為AI時代的核心角色,並介紹了NVIDIA為企業提供資料中心和解決方案的相關工作。

第四場演講由潤弘精密工程李志宏董事長主持,主題是「企業數位與綠色轉型因應策略與實踐」。他分享了傳統產業如何運用新技術和設備實現永續發展,並在社會責任上不遺餘力,致力於打造安全、環保、永續的生活空間。

上午的最後一場演講由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先生主持,主題是「AI帶來的衝擊與挑戰」。他分享了我們正處於多學科的黃金時代,AI轉型將為各行業帶來巨大的機遇,並推動更多的創新和進步。

下午的第一場演講由台灣微軟卞志祥總經理主持,主題是「未來,已來:邁入下一個AI新時代」。他指出人工智慧已經開始穩固地應用於各個領域,同時也提及了需要關注算力消耗的問題。

第二場演講由鴻海科技龔培元資訊長主持,主題是「普惠大語言模型加速可信賴生成式AI的發展」。他講述了生成式AI的應用及解決方案,並強調智慧城市在推動智慧程式應用方面的重要性。

第三場演講由華碩台智雲吳漢章總經理主持,主題是「台智雲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深入探索」。他分享了台智雲在企業中的重要影響,並提及AI在醫療領域的應用。

最後,由曹承礎教授主持,邀請到台大領導學程兼任教授楊光磊先生(前台積電研發處長)、華城電機許逸德總經理以及全球社會創新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林攸信先生參與,就「雙軸轉型下的機遇與挑戰:從創新到永續以及人才培育」進行深入探討。他們分享了結合數位和社會創新的實際經驗,並討論了企業在永續經營和人才培育方面的策略。

活動在台大資管系陳建錦主任的結語中圓滿結束,他感謝所有與會者和演講嘉賓的參與,期待明年的ITxM再創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