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資管系特聘教授陳炘鈞博士演講
Published At:2018-03-27 
Views:987
 2018-03-27 updated

資管系特聘教授陳炘鈞博士演講
撰文者/資管所
彭毅軒

 

資管系邀請任教於University of Arizona的陳炘鈞博士(Dr. Hsinchun Chen)至本系演講,陳博士是資管領域的頂尖學者,這次為我們帶來的演講主題為Recent Research at 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of 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 AZSecure for Advanced 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and SilverLink for Proactive Mobile Health

 

陳炘鈞博士與我們分享他將人工智慧應用於資訊安全的成果,一般使用者所接觸到的網站稱之為表層網域(Surface web),而陳博士的研究重心則是暗網(Dark WebDarknetHacker web等)。暗網內充滿各種非法行為,包括資訊犯罪,也為毒品、槍枝等非法物品提供交易管道。陳博士設計了一個系統,可以收集暗網內網頁及論壇的資訊並以Deep Learning加以分析,若在駭客論壇上,將使用者的貼文、留言及活動資訊收集下來,經由系統進行分析後,便可以找出潛在的犯罪者。陳博士的研究已經有許多實務應用,且在各方面都有很棒的成果,前述的駭客論壇分析,就曾經成功辨識出資訊犯罪的黑帽駭客,證明學術研究也可以有效地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

 

  在演講的尾聲,陳炘鈞博士也給學生們一些人生建議。他相信遇強則強,愈弱則弱,勉勵台大學生,即使已是本國頂尖學生,如果想要持續進步,可以嘗試到海外發展,遇到更多厲害的人,才能更有效地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