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s
  • Newsletters
資管系應用所學於服務課程教導國中小學童程式設計
Published At:2018-01-20 
Views:811
 2018-03-27 updated

資管系應用所學於服務課程教導國中小學童程式設計

撰文者/資管系研究所碩一 陳昀靖

 

  由資管系孔令傑教授所開設的服務學習課程,首次嘗試與國中小合作,希望鼓勵同學運用所學知識,去影響國中小學童。112526兩日前往新竹清華附小,由修課學生準備程式設計課程以及趣味課程。程式設計課程規劃方面,除了使用易理解的Python外,還教了網頁基本語法html與網頁設計語法css,課程利用遊戲與圖形化介面方式提高趣味性,同時降低學習難度,取代枯燥乏味的純文字編輯程式。在趣味課程的設計上,修課學生們參考在系上修過的課程,取出其中幾個知識點,以故事包裝使課程更具趣味性,進而提升學童之好奇心與求知慾。
 

  在兩日活動結尾時,清華附小一位參與的國小學生上台發表了感言:「這兩天的研習,我學習到很多有趣的程式語言、如何寫程式、如何做網頁,也玩了很多有趣的遊戲,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謝謝台大的教授和大哥哥、大姊姊們給我們這麼棒的課程,陪伴我們兩天,我相信以後我也會變得跟你們一樣棒!」相信修課學生們想傳達給學童的東西,確確實實地被接收到了,也許我們這兩日帶給他們的知識與見聞,在未來經過時間累積後能夠發酵成巨大的改變。


  參與服務學習的同學沈品耀認為這次獲得了教學的經驗、學習怎麼和小朋友溝通相處,而且在相處的過程中,感受到孩子們的純真可愛,學會快樂可以很簡單的道理,也重新體認到每個人小時候都有一顆善良的心。許晉洋同學則表示,服務期間觀察到很多不一樣的學生,「有黏人的、聰明但個性很火爆的、愛耍小手段的、很會說話討人歡心的,每個都有不同的可愛之處。雖然幫這些失控的傢伙們上課真的很累,但是看著他們一點點一點點的學會,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這次真的不虛此行。」鄭揚同學在心得中寫道:「有的小朋友沒有心思進行練習。在這兩天當中,我們遇到了非常多的問題,我們也一一的克服了。在帶小朋友的過程當中我學會耐心地對待小朋友,跟小朋友溝通要非常有耐心,很多東西要慢慢講,並且要想辦法說服他們專心上課。」黃意芹同學也提到:「雖然小朋友常常失控無法定下心學習,但他們對大哥哥、大姊姊的感謝和喜愛都讓我感受到了。雖然很累,但帶走滿滿回憶和童年的感覺,很滿足!」


  整體而言,同學在服務學習的過程中,不僅體驗「服務」需要幫助的人,且同時「學習」到許多學校內沒有教的部分,雖然準備教案又累又辛苦,但也獲得了課本上學不到的經驗與知識,增廣修課學生的人生閱歷,且在過程中看到學童如此純真不加掩飾的開心與喜悅,心靈也同時受到洗滌,使心靈更富足。